頭暈眼花潛藏致命危機!眩暈6症型的中醫調養

183,165 收藏2
【早安健康/澄觀中醫(台中分院)涂尹嘉醫師】頭暈是多數人都發生過的狀況,輕一點的會有點昏昏的,頭重腳輕的感覺,重一點的會有像坐在船上的搖晃起伏感。

更嚴重的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,連站立都沒辦法,並且可能伴隨噁心、嘔吐、冒冷汗、臉色蒼白、昏厥等症狀,非常折磨人,若非親身感受過,旁人難以想像。

像這樣的症狀在中醫屬於「眩暈」的範疇,暈是頭暈,眩是眼花,兩者常常一起出現,故合稱眩暈。

眩暈的原因有很多,現代醫學將原因大致歸類成中樞性及周邊性眩暈,又可細分成耳源性、眼源性、神經性、血管病變、腦部病變、藥物中毒、全身性疾病所造成。

像是梅尼爾氏症、前庭神經炎、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、基底動脈供血不足、腫瘤壓迫、高血壓、低血壓、高血脂、貧血、心臟衰竭等等,各種情況直接或間接地導致眩暈,背後也可能潛藏比頭暈更嚴重的問題。

眩暈類型


從中醫的角度來看,頭暈可主要分為實證及虛證兩種,實證多因風火痰濁、氣滯血瘀,阻滯腦部經絡,使氣血運行不暢引起;而虛證則是因為氣血虧虛,陽氣不升,不能上充頭面造成。對於眩暈的治療,臨床上可分以下證型:

氣血不足頭暈:


頭暈眼花,臉色、嘴唇、指甲蒼白,食慾不佳,倦怠乏力,心悸,睡不好,常見於貧血或低血壓的患者,治宜歸脾湯。

腎精不足頭暈:


頭暈耳鳴,視物模糊不清,精神萎靡,腰膝酸軟,記憶力減退,遺精陽痿,多是先天不足或是年老體衰的患者,可用左歸丸或右歸丸治療。

風火上擾頭暈:


頭暈脹痛,煩躁易怒,口乾口苦,面紅目赤,「大動肝火」時以上症狀加重,在高血壓、更年期、精神官能症患者可以看到,有時可能是中風的前兆,龍膽瀉肝湯主之。

陰虛陽亢頭暈:


與前者相比,都有陽亢的表現,但多了陰虛的狀況,所以還會多了手足心熱、盜汗、失眠夢多、眼睛乾澀的症狀,可用天麻鉤藤飲加上杞菊地黃丸。

痰濁中阻頭暈:


頭暈頭重,胸脘痞悶,噁心嘔吐,不思飲食,肢體沉重,「痰濕」就是體內水液代謝不正常,內耳淋巴水腫造成的梅尼爾氏症就是屬於這個類型,治宜半夏天麻白朮湯。

氣滯血瘀頭暈:


頭暈,定點頭痛,手腳麻木,唇色紫暗,通常是頭部外傷的患者,腦或是頭部血液循環不佳,以血腑逐瘀湯治療。

預防眩暈的生活習慣


眩暈的治療,除了找醫師對症下藥之外,充足的睡眠,均衡的飲食,適當的運動也很重要。​藥物治療搭配生活習慣的改變,必要時再加上針灸,擺脫眩暈就不遠了。

  1. 充足的睡眠


    改善生活習慣,避免過勞或熬夜,對於壓力要有適當的調適,不要讓自己處於緊張的狀態,保持平心靜氣,可避免眩暈的發生。

  2. 適當的運動


    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,可以改善體質,促進血液循環,不需劇烈運動,以免頭暈眼花,不適合運動的人也可以練習太極拳、八段錦,也可達到養生的效果。

  3. 均衡的飲食


    三餐定時定量,避免暴飲暴食,也不要食用膏梁厚味之品,以免損傷脾胃,並要戒除菸酒,因貧血而頭暈的患者可以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,素食的患者可多吃深色的蔬果。


臻觀中醫於民國98年成立,主治項目包含內科、婦兒科、皮膚科、痠痛針傷科、過敏體質調理等,目前有台北、永和、台中三院區。   臻觀/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