衣服室外久晾不乾?做到這些事抗菌防黴否則白洗了

184,318 收藏3
【早安健康編輯部】晾曬衣服有什麼技巧?為了家人與自己的健康,你會注意洗衣服的細節及可能暗藏汙垢與細菌黴菌的洗衣機,可是千萬別忽略了晾曬衣物跟健康也有關。要是一個不小心,衣物可能等於白洗了。該怎麼做呢?就讓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告訴你。

洗完一小時內晾曬



譚敦慈說,衣服洗完後,應在半小時至 1 小時內就趕快拿出來,否則溼溼的衣服若一直悶在洗衣機裡,容易長菌。

晾之前再脫一次水



晾曬衣物前,再手動設定多脫水一次,濕衣服水分愈少就可減少晾曬時間。再脫一次水前,記得把衣物抖開來效果更好。

晾曬重點是通風



晾曬衣物的重點不是曬太陽,其實是通風,所以譚敦慈首選的地方就是陽台或窗外。如果家裡沒有陽台或是室外不方便,室內晾衣服也要放在通風的地方,畢竟室內晾衣服會讓室內濕度升高,容易長黴。

衣物在室外勿掛太久



譚敦慈曾聽說有人衣物在室外一掛兩、三天,這樣很容易堆積落塵。衣物乾了就收起來,不要一直晾在室外,如果衣物晾了一天還沒乾,就要收進室內另外處理。如果遇到有空汙警報的日子,室外晾衣服不要超過 10 小時。

晾衣內裡朝外有條件



常有人因花色衣物怕被陽光曬到褪色,把衣服內裡朝外,譚敦慈認為空氣不乾淨時切莫這樣做,因為皮膚更容易接觸到空氣中的汙染物質。

室內用除濕機晾衣服



遇到沒有合適室外空間、室外晾很久不乾、有空汙警報、室內不通風或不便送烘乾時,在室內晾衣服一定要搭配除濕機,才能避免生菌長黴。要在密閉房間使用除濕機要關上門窗,如果是在浴室,要把馬桶蓋蓋上。

衣物烘乾就柔軟



譚敦慈不使用衣物柔軟精,而是將衣物烘乾約 10 分鐘,烘乾後也能保持柔軟。

乾洗衣物也要晾一下



乾洗的衣物拿回來後,不能直接放進衣櫃,先把封套拆掉,放在室外晾一、兩小時,如此是為了讓化學乾洗劑揮發。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
陰雨天曬衣很難乾,細菌黴菌攏總來?不知道這幾招你就白洗了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