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轉糖尿病!腎科醫師:這些食物一看就碰不得

505,951 收藏12
【早安健康/傑森‧方(腎科醫師)】

逆轉第2型糖尿病的3大守則



一旦我們瞭解第2型糖尿病和胰島素阻抗的發展機制後,我們便能實施合理的逆轉策略。這裡是我針對減重、減少胰島素、逆轉第2型糖尿病所擬出的3大食物「守則」。

守則#1:

避免果糖攝取



這是最為重要的規則,此舉是為了消除所有飲食中的糖分添加。

回想一下,胰島素阻抗是脂肪肝變得過度充滿而不能接受更多葡萄糖的結果。脂肪肝最重要的決定因素不僅僅是碳水化合物,而是蔗糖(tablesugar)和高果糖玉米糖漿中所含的果糖。

圖表14.6.果糖的飲食來源35

請記住,身體中的每一個細胞都可以協助分散葡萄糖,但肝臟是能夠代謝果糖的唯一器官。因此,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引起脂肪肝。由於蔗糖是等量的葡萄糖和果糖組成的,所以它也是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。純果糖並不常見,但可能會在一些加工食品中發現。

以下食物都是一看就知道不該碰的,例如含糖飲料,包括汽水、冰茶、運動飲料、調酒、果汁、冰沙、含咖啡因飲品和「增能」水(enhancedwater)(譯註:增能水是一種含有其他成分的水類飲料,其成分包括天然或人造香料、糖、甜味劑、維生素、礦物質等。該種飲料的卡路里量通常低於其他飲料。)。

這些飲料都含有糖。餅乾、蛋糕、甜點、瑪芬蛋糕、杯子蛋糕和冰淇淋也都是含糖的食品。

幾乎所有的加工食品都有添加糖,原因很簡單,它們幾乎不想多下成本去增加風味和口感。檢查肉製品上的標籤,通常在製作醬料或加工過程中就會添加糖。

糖通常會隱藏在調味品:番茄醬、紅醬、調味酸奶、沙拉醬、燒烤醬、蘋果醬和香料混合物中。穀物和燕麥棒通常也含有非常多的糖。

此外,記得詢問清楚你在餐廳裡享用的餐點;糖通常被添加在美味的菜餚中,因為這是一種使所有食物的味道更好的廉價方法。

哪些食物是糖尿病地雷?哪些食物有助控制血糖?下一頁看醫師說法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