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習俗防病養生的秘密!跟著中醫養生過端午

35,341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陳潮宗(國內權威中醫名師)】如果你最近有去市場,看到粽葉出現,就是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快到了!

「端午節」是中國傳統的重要節日之一,因時值夏季,是許多傳染病流行的季節,自古便有許多防疫的習俗流傳下來,如掛菖蒲、艾葉等。加上愛國詩人屈原的傳說,包粽子、划龍舟等活動,更加深了端午節的重要性,其實這些特有習俗都有其個別的意涵。

為何要掛菖蒲、艾葉?作用為何?



中國古時候認為農曆五月五日是一年當中,正式進入陽氣最旺的日子,所以「端午節」又有「端陽節」之稱;而一天當中,陽氣最旺的時辰又是正午的午時,即中午 11 點至下午 1 點,故亦稱「正陽節」。

唐代以前,人們把每月的初五,都稱為端午;直到唐玄宗作 《 端午 》 詩,詩中提到「端午臨仲夏」等詞句,五月五日才漸漸被稱為端午。

而農曆仲夏五月,自古就有「惡月」、「毒月」、「死月」之稱,原因是這時節,山林間常常瀰漫著有毒山嵐瘴氣,此時又是動物離開冬眠,進入活動頻繁的時期,毒蛇、蜘蛛、蜈蚣等有毒動物和昆蟲特別多,加上天氣炎熱,細菌容易孳生。

由於古時候醫學不發達,加上迷信,往往以為與鬼神作亂有密切的關係,因此古人認為這就是「瘟疫」的發生。

於是每逢端午節便會於門口插上艾葉、菖蒲。菖蒲在藥典中記載「辛苦而溫,芳香而散」、「去濕逐風」、「解毒殺蟲」等功用,又因形狀似劍,故又有「水劍」之稱,將之掛於門上,可以驅鬼辟邪。

艾葉或稱艾草,芳香、苦燥辛散,能理氣血、溫經脈、逐寒濕,用來預防瘟疫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,最簡便的方法就是煙燻法,將成熟艾葉放於盆子裡,然後點燃;

但不能以明火(旺火)的方式,因為只有利用艾葉煙燻,燃燒不完全時所產生的揮發油,才具有殺菌的功效,也才能達到除疫避蟲的作用。除此之外,我們 亦可在庭院裡種些艾草和除蚊菊以達到相同的目的。

香包可以芳香化濕、開竅避穢,裡頭究竟放什麼中草藥?雄黃酒又是什麼?下一頁一探究竟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