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瘀體質讓你掉髮、經痛...黑豆等4食物活血化瘀

342,023 收藏16
【早安健康/胡維勤(知名醫學科學家)】 血瘀體質的特徵速查

血瘀體質者全身的血脈通暢程度較差,容易發生血脈瘀滯、阻塞,表現為皮膚及黏膜顏色暗紫或發青、皮膚乾燥瘙癢、易出現結節或包塊等。血瘀體質可由血虛、陽虛、氣虛、氣滯、寒凝等因素所致。

血瘀體質的特徵描述
  • 總體特徵:血行不暢,以膚色晦暗、舌質紫黯、易產生包塊等血瘀表現。
  • 形體特徵:胖瘦均有,常見消瘦。
  • 常見表現:膚色晦暗,色素沉著,容易出現瘀斑,口唇黯淡,舌暗或有瘀點,舌下絡脈紫暗或增粗,兩脅疼痛,皮膚乾燥,脫髮,女性常見月經不調、子宮肌瘤,脈澀。


血瘀體質的形成原因
  1. 情緒抑鬱,容易緊張,性格內向,有不順心的事都埋在心裡,肝氣鬱結日久,阻礙氣血的運行。
  2. 在飲食上嗜食肥甘厚味的食物,或飲食過鹹,或飲水不足,均能使血液變得過分黏稠,容易導致氣血運行不暢。
  3. 氣虛、陽虛體質者,推動血液運行的功能比較弱,導致氣血運行遲緩或瘀積,進而造成血瘀體質。
  4. 一般生活環境寒冷時,人體外感寒邪,容易造成血行遲緩、凝滯。
  5. 長期缺乏運動鍛煉,人體之氣不得生髮,氣血運行遲緩。
  6. 外傷或疾病造成大量失血,導致氣血兩虛、體質衰弱,繼而血瘀。

血瘀體質臟腑功能的弱點
肝主疏泄、藏血、升發,具有條達氣機、調暢情志的功能。當肝的功能正常時,人體氣血運行流暢,就像春天的樹木一樣生機勃勃。而情志不遂或外邪侵襲,導致肝氣鬱滯,其疏泄功能不能正常發揮,人就會出現情緒抑鬱或急躁,胸脅脹悶,周身有走竄的疼痛感。氣為血帥,肝鬱氣滯,日久不解,血液沒有氣的推動,必然會導致瘀血內停,造成血瘀體質。

肝主藏血,為婦女經血之源,肝血瘀滯,瘀血積於血海,阻礙經血下行,則出現痛經、經血色暗、血塊多,量少,甚至閉經。舌質紫暗或有瘀斑,脈澀,都是血瘀的表現。

血瘀體質者通常不耐風寒,因為氣血運行不暢,自身產生的熱量較少,加上營衛之氣不足,對外界寒邪、風邪的抵禦能力就特別差。皮膚得不到充足血液的濡養,會造成皮膚乾燥、脫屑、瘙癢。

下一頁專家告訴您如何紓解血瘀體質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