卵巢囊腫會消嗎?卵巢、子宮囊腫會不會癌病變?症狀、治療方法一次看

532,458 收藏2
編按:卵巢囊腫(ovarian cyst)是卵巢中出現充滿液體的小囊,每個月排卵時是最常形成卵巢囊腫的時候,許多女性每個月都會形成至少一個濾泡或黃體囊腫(follicle or corpus luteum cyst)。除非囊腫長大、或長出多個囊腫,否則多數人不會注意到自己有卵巢囊腫問題。

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(Boston Children's Hospital)年輕女性健康中心(Center for Young Women's Health)資料指出,卵巢囊腫是卵巢中充滿異體的囊狀物,通常會在排卵後消失。以分類來說,卵巢囊腫的類型包括

  • 卵巢濾泡囊腫(Follicular cyst):

    每個月會生成一個含有卵的液囊,並在排卵(卵子離開卵巢)時破裂。如果含有卵的液囊沒有破裂、無法釋放其中的卵,液囊可能會持續長大達1~10公分。多數的濾泡囊腫會在2~8周內消失,也不會導致疼痛。較大的囊腫有時會引起下腹部的疼痛與壓力,並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消失。

  • 黃體囊腫(Corpus luteum cyst):

    通常在每個月排卵後形成,並會在數周內自行消失,少數案例中會耗時達3個月。黃體囊腫的尺寸可能達到3~4吋,同時也可能因為出血導致疼痛。

  •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(PCOS):

    卵巢同時有多的囊腫的病症,通常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或疼痛,也不需要移除。

導致卵巢囊腫的原因



  1. 荷爾蒙異常:功能性囊腫(functional cysts)可能是荷爾蒙失調、或服用排卵藥而生成,通常不需治療、會自行消失。
  2. 子宮內膜異位症:異位的子宮內膜跑到卵巢、繼續生長時,可能形成巧克力囊腫(endometrioma),導致性行為或月經期間的疼痛。
  3. 懷孕:懷孕初期時,卵巢可能會形成囊腫以幫助胎盤形成,有時這些囊腫到之後的孕程仍會留在卵巢中,可能需要切除。
  4. 嚴重骨盆腔感染:擴散到卵巢和輸卵管的感染,可能導致囊腫形成。

卵巢囊腫症狀



  1. 卵巢囊腫生成側的下腹部,可能會有壓迫、腫脹、刺痛或隱隱作痛感,症狀可能反覆消退、發生。
  2. 當卵巢囊腫破裂時,會導致突然、劇烈的疼痛。
  3. 當卵巢囊腫導致卵巢扭轉時,可能導致疼痛並伴隨噁心、嘔吐。
  4. 較少見的症狀則有
    • 骨盆疼痛
    • 下背部、大腿隱隱作痛
    • 排尿、排便難以完全清空膀胱或腸道
    • 性行為疼痛
    • 原因不明的體重增加
    • 經痛、生理痛
    • 異常陰道出血
    • 胸部僵硬
    • 頻尿

美國洛杉磯西達賽奈醫學中心(Cedars-Sinai Medical Center)資料指出,卵巢囊腫的治療會根據囊腫類型、患者年齡與健康狀況而定,多數女性不需治療、僅需定期追蹤並注意症狀變化,囊腫即會在數週至數月內消失。

部分狀況下,患者可能需要進行追蹤的超音波檢查,確認卵巢囊腫是否消失或不再增大。而如果超音波、血液檢查發現癌症的徵兆,醫師可能會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治療,摘除部分或全部的卵巢。可能須進行手術的情況包括:

  • 囊腫導致持續的壓迫或疼痛
  • 囊腫有持續長大的徵兆
  • 囊腫過大
  • 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希望摘除囊腫、幫助受孕

卵巢囊腫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包括囊腫破裂與卵巢扭轉。囊腫破裂可能導致突然的下腹劇痛、血液與水分流失,部分狀況下需要接受手術。卵巢扭轉較少見,但可能會導致卵巢無法得到正常的血流供應,引起突發的疼痛、噁心或嘔吐,可能需要緊急進行手術。

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(John Hopkins Medicine)資料則認為,卵巢囊腫通常不需治療、會自行消失,但如果卵巢囊腫沒有消失或引起症狀,或是被診斷與癌症有關,則可能需要藉由手術切除。

參考資料:
  1. https://www.womenshealth.gov/a-z-topics/ovarian-cysts
  2. https://www.cedars-sinai.org/health-library/diseases-and-conditions/o/ovarian-cyst.html
  3. https://www.hopkinsmedicine.org/gynecology_obstetrics/specialty_areas/gynecological_services/conditions/ovarian_cysts.html
  4. https://youngwomenshealth.org/2011/05/23/ovarian-cysts/

卵巢囊腫,即使是良性,也輕忽不得!「這種」囊腫最危險…有可能整個卵巢要切除?繼續看下一頁精選書摘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