卵巢囊腫會消嗎?卵巢、子宮囊腫會不會癌病變?症狀、治療方法一次看- 第2頁

532,743 收藏2

【早安健康/黑住紗織、佐田節子】卵巢囊腫,即使是良性,也輕忽不得

卵巢囊腫屬良性腫瘤,多發於二十至三十多歲女性身上。由於卵巢囊腫內部皆為液體,摸起來柔軟不易察覺異狀,因此罹病初期幾乎毫不自覺,通常會等到囊腫腫大到腹部突出,或是健康檢查時被診斷出來,才發現它的存在。

最常見的囊腫為塞滿皮膚、頭髮、牙齒或脂肪的「畸胎瘤」,這種畸胎瘤是卵巢裡的卵子,擅自增生長出牙齒等物質而形成。

其他同為卵巢囊腫的,還有被歸類為子宮內膜異位症之一的「巧克力囊腫」、囊腫裡充滿透明液體的「漿液性囊腺瘤」,以及充斥著濃稠液體的「黏液性囊腺瘤」等種類。

雖然這些都屬良性腫瘤,但是若要治療,基本上都必須動手術。因為必須取出後才能確認是否真的是良性腫瘤,有時候還會因此發現內部出現癌前病變現象。

另外,若囊腫直徑大於六公分,有可能會發生囊腫扭轉現象,引起激烈腹痛。若不幸遇到此狀況,就必須將卵巢整個切除,因此,一般都會以直徑大於六公分為標準,並建議盡早動手術切除囊腫。

「低劑量藥錠」、「OC」跟「LEP劑」哪裡不同呢?

在談論荷爾蒙療法時,常會聽到英文縮寫LEP的藥名,這其實是低劑量雌激素與低劑量黃體素合併製成的藥劑。 實際上,這個藥和口服避孕藥用的低劑量藥錠幾乎相同。

避孕藥又稱「OC」,取自於經口避孕藥的英文縮寫。由於近年來幾乎只用低劑量藥錠當避孕藥,因此OC這個單字也被用來稱呼低劑量藥錠。

既然成分跟作用機制幾乎完全相同,為什麼要特別分開使用低劑量藥錠(或OC)與LEP兩個名稱呢?這是因為要藉此分辨服藥目的,LEP主要用於治療經血過多或嚴重月經症;低劑量藥錠是以避孕為目的。

最近相關領域的專家們也開始以這種方法來區分兩者。書裡也以「低劑量藥錠(LEP劑)」等寫法來區分。 

本文摘自《女性荷爾蒙必修課:影響女人一生,比愛情和麵包更重要的事》/黑住紗織(Nikkei BP Intelligence Group主任研究員)、佐田節子(醫療健康自由撰稿人)/方智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