亂經、憂鬱不一定更年期報到,小心子宮內膜癌!

27,399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黑住紗織、佐田節子】 一些

容易被誤認為更年期的症狀



更年期會出現的症狀,約有一百種以上。因此,不少女性四、五十歲時突然出現不適,多半會認為是更年期害的,但有些不適症狀可能源自其他疾病。更年期之後,重大疾病的發病率也大增,若是將這些發病症狀誤認為是更年期症狀,而延誤就醫的話,後果將不堪設想,所以絕對不要擅自下判斷。

實際上,那些容易在更年期發病的疾病中,有許多疾病的初期症狀就跟更年期不適相似(見左表),尤其是甲狀腺機能異常疾病。

甲狀腺機能異常,包含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造成的「甲狀腺機能低下症」(如橋本氏病),以及甲狀腺分泌過多的「甲狀腺機能亢進症」(如葛瑞夫茲氏症)。其中,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好發於四十至五十多歲,且發病症狀為亂經、情緒低落、無精打采或記憶力衰退等,大多和更年期症狀十分相似。因此,有必要接受甲狀腺機能的血液檢查,找出引起這些症狀的真正原因。

更年期引發的憂鬱是因為雌激素含量低,造成情緒一時不穩,可是真正的「憂鬱症」,若不接受專業治療,症狀只會越來越糟、憂鬱狀態越拖越久,因而需要特別留意。

其他像是子宮內膜癌的異常出血,也是容易被誤認的症狀。子宮內膜癌的初期症狀為異常出血,如果將其誤認為是更年期的亂經造成,不接受進一步檢查或治療的話,後果難以想像。當感覺身體有異樣時,請直接到婦產科就診,確認是否有任何疾病,方可安心生活。

異常出血別掉以輕心!下一頁告訴您子宮內膜癌的可怕警訊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