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水洗生肉、水果不要切!達人9招防食物中毒

447,969 收藏9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高鈺玫報導】夏季的食物中毒事件頻傳,日前知名的福容大飯店便曾出現多名員工食物中毒,上吐下瀉並伴隨腹部絞痛症狀而緊急就醫。尤其高溫潮濕的梅雨季節,最容易造成細菌大量滋生,而生菜沙拉、手做便當或醃漬泡菜等健康飲食,若是忽略清潔衛生的重要步驟,則可能潛藏食物中毒的危險性!

炎炎夏日是細菌活躍且大量滋生的適宜環境,不僅料理中需花心思維持環境衛生,其實從日常採購時就可開始預防,避免食物上沾染過多的病菌!

如何避免食物中毒?買菜的注意事項


  1. 多選擇不同產地的洗選蛋
    包裝完整的洗選蛋經完整的洗選過程,較不易附著雞屎等汙染源,可降低蛋殼上所殘留的沙門氏菌,減少食物中毒的風險,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資深護理師譚敦慈上節目時提到,她會選購不同產地的雞蛋來分散風險,以免時常選擇同一產地的雞蛋而受到食安風暴影響。

  2. 帶保冷袋到市場買菜或選購真空包裝肉品
    譚敦慈提到,台灣人較愛吃溫體肉,而到傳統市場購買生鮮肉品或魚類時,若是保存不當很容易滋生細菌,因此可帶保冰袋出門,維持生鮮食品的新鮮度,而對於真空包裝的生鮮食品,則可輕輕用手搓一下袋裝,確認包裝是否會鬆動,完整的真空包裝才能買得安心、吃得健康!

  3. 最後再買肉、魚等生鮮食品並仔細包裝,不要碰到蔬菜等其他食物
    上街或超市買菜時,總會一晃眼就超過了2、3小時,日本厚生勞動省便提到,魚、肉等生鮮食品或冷凍食品,建議選購完其他商品後再買,以免降低新鮮度而滋生細菌,且購買時要先確認保存期限,並避免魚、肉的汁液沾染到其他食品而交叉感染,買完後則要盡快回家將食物放入冰箱保存。

烹調過程中如何避免食物中毒?請看下一頁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