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水洗生肉、水果不要切!達人9招防食物中毒- 第2頁

447,972 收藏9

如何避免食物中毒?料理時的注意事項



  1. 備菜要仔細清潔,避免殘留細菌
    日本健康管理師南惠子提到,要注意將葉子與根部間沾黏的泥土洗淨,尤其番茄的蒂頭除了可能沾有泥土外,也可能殘留細菌,所以要特別沖洗乾淨,而把握先洗再切的原則,則可避免原本乾淨的蔬菜沾染到根部或其他部位的細菌。

    而若是肉類則不可透過流水清潔,否則生肉上的彎曲桿菌、沙門氏菌等細菌,則可能藉由水花的噴濺,沾染到流理台、廚具或是衣服上,增加人類的接觸機率,而更容易造成食物中毒。

  2. 盡量不要事先切好水果
    南惠子提到,一旦將蔬菜與水果切開後,會增加其與空氣接觸的表面積,除了容易流失營養外,也很容易滋生細菌,因此不要事先就切好水果,並放著等待飯後吃,以免細菌滋生而造成食物中毒。

    譚敦慈提到,若是出門上班上課要帶水果的話,最好保持水果的完整性,可避免營養流失與細菌滋生,如果一定要削皮並切好,那麼要切大塊一點並泡鹽水,減緩氧化程度,而能保存維生素C。

  3. 正確準備早餐與便當,防止食物中毒
    五彩繽紛的罐裝沙拉輕便又好吃,很適合當早餐或下午茶,但若是忽略衛生清潔,則容易造成食物中毒,在家自製罐裝沙拉時,要特別將玻璃罐消毒殺菌,並留意玻璃罐的耐熱溫度,南惠子提到,100度可加熱30秒,80度以上則需5分鐘以上,此外,菜刀與砧板也要事先洗過,並以酒精消毒。

    譚敦慈也提到,若是前一天準備便當時,則要注意先趁熱盛好飯菜,並加蓋減少細菌滋生,且等便當冷卻後就要放入冰箱中保存,尤其冷藏的溫度在10度左右效果最佳,

    而南惠子則提到,造成食物中毒的細菌在10-45度都可存活,尤其35度左右特別容易大量滋生細菌,因此食用前要充分加熱。若是在家要加熱隔夜菜時,則需要上下均勻翻炒混入空氣,讓食物可以達到55度以上,才可避免食物中毒。

  4. 醃漬泡菜時須注意衛生清潔
    當菜價便宜時,婆婆媽媽們很喜歡多買一些回家,手工自製泡菜或醃漬品,但自製泡菜或醃漬品,卻難以判斷保存時間。因此料理前要注意調理工具與保存容器的衛生清潔,尤其醃漬需使用手混合攪拌時,則要仔細洗手殺菌,否則會在醃漬品中使細菌大量滋生,更容易食物中毒。

預防食物中毒的更多小細節,下一頁繼續了解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