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錯增3.5倍罹癌率!這樣睡殲滅癌細胞

638,817 收藏25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宮崎總一郎(日本睡眠學會理事)】

罹癌率高出3.5倍的工作方式



我想先問一個問題,你每天睡幾個小時呢?

暫且不提老人家和小孩的睡眠時數,只要想想多數人,在平常的工作日及星期六、日,鑽入被窩裡的時間應該都越來越晚吧!我相信大家都有因為工作、家人、24小時不停播的電視節目、網路娛樂,不知不覺就讓就寢時間越來越晚的經驗。

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夠了解,這樣不規律的睡眠作息、睡眠不足,就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原因呢?

現在日本民眾死亡原因排名第一的,仍然是癌症。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,癌症自1981年躍升為死因首位後,這三十年來所占的比例都持續往上增加,目前日本平均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因癌症而死亡。(按:2016年臺灣民眾主要十大死因,依死亡人數占比依序為:第一名癌症;第二名心臟疾病;第三名肺炎。癌症已連續35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,平均每11分2秒就有一人罹癌死亡。)

提到誘發癌症的主要原因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或許會是吸菸、喝酒等生活習慣,或是認為和飲食習慣有關。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,的確是誘發癌症的原因之一。但是,根據許多國家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,不規律的睡眠作息或睡眠不足,其實才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原因。

因為無法擁有規律的睡眠作息,而逐漸演變成慢性睡眠不足的工作,最具代表性的就是,提供24小時服務而採取輪班制度的行業,例如便利超商等。這種現象在先進國家極為普遍,據說每五個人就會有一個人的工作,必須輪值大夜班。我想在我們的親朋好友中,一定有一、兩個人的工作,需要配合公司的輪班制度。

美國針對輪班的工作方式,發表令人震驚的調查結果:一週有三天以上是大夜班的女性,罹患乳癌的風險是只在白天工作女性的兩倍之多。此外,根據2005年日本所做的研究調查也顯示,不僅女性如此,男性如果在需要輪班的職場工作,罹患攝護腺癌的比例,也比只上日班的男性高出3.5倍。

事實上,即使是健康的身體,每天也會製造出以數千個為單位的癌細胞。但是,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成為癌症患者,主要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具有免疫力,只要免疫力發揮正常功能,就能不分晝夜為我們清除癌細胞。

睡眠如何能預防癌症?下一頁看睡眠專家怎麼說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