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助萬人遠離失眠!名醫:早餐吃1盤,晚上睡得好

24,642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宮崎總一郎(日本睡眠學會理事)】

早餐火腿蛋,晚上睡得好



吃早餐能夠讓我們有更好的睡眠。那麼,早餐該吃什麼比較好呢?我建議大家,西式早餐就吃火腿蛋;日式早餐的話,可以吃魚乾。

優質睡眠所需的營養素,首推色胺酸(tryptophan,有人稱為天然的安眠藥),由於人體無法合成,所以必須從食物中攝取。(按:色胺酸通常存在於蛋白質食物中,例如海鮮、雞肉、奶類食品,其次是豆類與堅果類食物,其中又以葵瓜子、芝麻及南瓜子含量最豐富,此外,香蕉則是色胺酸含量最多的水果。)

色胺酸一受到陽光照射,就會轉換成讓我們活力旺盛的血清素,到了夜晚光線變暗時,血清素又會轉換成褪黑激素,這種荷爾蒙的變化在第一章已經說明。所以,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色胺酸,製造血清素的原料就會不足,而白天血清素的分泌就會隨之減少,連帶影響到夜晚褪黑激素的分泌量。因此,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食物,對於優質睡眠非常有幫助。

而富含蛋白質的菜單,就含有許多色胺酸,例如火腿、蛋、魚乾(例如柴魚乾)、納豆等食物,都是含有大量色胺酸的食品。如果早餐是土司配咖啡,或是只吃壽司飯糰,攝取到的色胺酸就會少之又少。從優質睡眠的觀點來看,這些東西就算吃進肚子裡,也沒有任何的幫助。

環顧各式各樣的早餐菜單,不論是以香腸、培根、荷包蛋為主的蘇格蘭早餐,或是以火腿、香腸為主的北歐早餐,傳統早餐中都有攝取蛋白質的習慣,從這些習慣我們就能知道早上攝取色胺酸的必要性了。

早餐怎麼選能幫助睡眠?下一頁看睡眠專家的推薦菜單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