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終點樸素的告別,不需要葬禮「新安葬時代」來臨

237,211 收藏5
【早安健康/島田裕巳(宗教學者、推廣自由葬送會會長)】

葬禮的簡化是時代必然的趨勢



我們究竟為什麼要辦喪事,要建造墓地呢?現在的我們已經越來越不明白為什麼要這麼做了。
人一過世,就得要想辦法處理其遺體。這件事是必定要去做的。

但是,我們還是要聚集一堆人,一起為往生者哀悼嗎?也越來越沒有這種必要了。

其實,即使想要找一堆人來參加葬禮,卻面臨了找不到人來參加葬禮這種窘況。

我和身邊的親戚都經歷過同樣的事情,有些往生者過世時是八十歲或九十歲了,其親朋好友也大多都已過世。即使還在世,也常常會因為年紀過大而無法出席葬禮。

有些人在職場上的那些年過得很活躍,人脈很廣,但是退休後過了二十、三十年,這些人際關係也都斷絕了。

在現代這個人們多半活到高齡才過世的「大往生時代」,一直到過世以前,人和社會的關聯是漸漸變得疏離,最終淡出。

肉體的死亡只是一瞬間,但社會的死亡不是這麼一回事。每個人的終點並不是突然造訪,而是緩慢地到來。

因此,生與死的界線逐漸變得模糊了起來。這些已經與社會不太有關連的人們過世了,並不會帶來什麼太大的影響。雖然對其家屬來說是一件大事,但影響範圍也只是到此為止。

因為有這樣的狀況,葬禮的簡化才能以極快的速度發生。

這是時代必然的趨勢。

接下來這個趨勢也會一直發展下去,我認為不會有回頭的可能性。雖說流行會反覆出現,但這個趨勢可跟流行不同。

我們不需要葬禮。

這樣的時代已經來臨了。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