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碰這樣!營養師夏天吃冰照樣瘦

40,691 收藏0
【早安健康/簡鈺樺營養師】夏季涼品選擇眾多,隨處可得的像豆花、冰棒、霜淇淋、挫冰(不論是芒果冰、紅豆牛奶冰…都算!)留意健康與身材,營養師揭夏季涼品挑選3關鍵。


1.夏季涼品種類

營養師推薦剉冰、或者是豆花。理由很簡單,冰棒或霜淇淋這一種類型雖然感覺份量沒那麼多,但往往一個人獨享下來,其實保守估計都有300大卡!再加上糖份以及口味的變化多,其實不一定有消暑的作用,往往越吃越口渴也越來越罪惡喔!
  • 剉冰必須選擇清冰類型,什麼意思呢?剉冰不就是一大塊冰下去刨的嗎?但現在有推出抹茶口味、巧克力口味,有發現它們拿出來的冰顏色不同嗎?其實,在製作這塊冰時就已經加了很多熱量進去囉!
  • 若是豆花,營養師建議選擇豆漿豆花!不加糖!因為當你點的是糖水豆花,老闆可能會在加入1-2勺的糖水進去,熱量約再提升60~80卡!
  • 如果覺得「沒有糖我真的吃不下去!」也沒關係,可以微糖或是少糖,都比正常糖更好喔!

2.夏天吃冰品:注意配料挑選



影片中營養師挑選的是「仙草、愛玉、白木耳、粉圓」,而友人則是「芋圓、粉圓、粉粿、綠豆」,有看出差異了嗎?首先配料有個隱藏的熱量:通常都有糖釀過!所以熱量繼續爬升!因此挑對東西可以吃得更輕盈。
  • 低熱量可選擇:仙草、愛玉、白木耳。像仙草、愛玉這一類膠凍狀,水分高、熱量低、容易有飽足感,通常製備上也不會浸泡在糖水煮!
  • 豆豆類建議選擇一樣就好.因為綠豆、紅豆、花豆等屬於澱粉類,尤其店家通常在烹調時會與糖一起烹煮,而這些食材也特別容易吸糖水,因此建議選擇一樣就好!
  • 圓圓類也建議選擇一樣即可,比如粉圓、芋圓、湯圓這些選擇,以一種為佳,一勺熱量大約為35~40大卡上下。


3.冰品不淋醬



草莓醬、百香果醬,甚至是煉乳,越能去除越好,只要他們一灑上去,熱量可能就爆表囉!非加不可的話建議淺嚐即可,營養師推薦直接享受配料跟清冰的搭配吧!

只要熟記今天3件挑選的重點,再搭配「分享」就會更美味!2個人或3個人吃一份,這個夏天就不會很罪惡囉!萬一真的失控吃進肚子了,記得可以運動消耗,或是減少某一正餐的熱量,都是很好的辦法。


作者簡介:簡鈺樺營養師,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,擔任校園營養講師、專案輔導營養師、腎臟專科營養師。 「營養師有樺要說」臉書粉絲專頁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