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7歲老中醫養生經:長夏化濕邪,薏仁綠茶健脾消腫

73,441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路志正(中國國醫大師)】 長夏漫漫身乏力,薏仁綠茶幫你解除疲勞

長夏是指夏秋交替的時節,是人體陽氣由釋放向收藏過渡的階段。陽氣有推動的作用,身體各器官的運行都需要陽氣的推動,長夏時節陽氣開始閉藏,新陳代謝變慢,人體內的濕氣就不容易運化出去。再加上長夏時天氣炎熱,地氣上升,人體特別容易感受外界的濕邪,使身體內外濕氣交困。

人體濕重最典型的表現就是渾身無力、身體困重,同時伴有脾胃功能不好、食欲不振、胖而無力、長痤瘡等症狀。因此,長夏要讓身體變得有活力,祛濕很關鍵。

薏仁綠茶健脾祛濕消水腫



脾主運化,脾健則身體運化水濕的功能就正常,因而祛濕的同時也要健脾。薏仁就有健脾祛濕、利尿消腫的作用。

薏仁也叫薏米、薏苡仁,有清熱利濕、除風濕、利小便、健脾胃等功效,常用於水腫、肺熱咳嗽,以及風濕、濕熱引起的各種症狀。

薏仁可以加大米、小米、紅棗、紅豆等食物一起煮粥,健脾養生效果很好。夏秋季節,用薏仁搭配冬瓜、紅豆一起燉湯,能消暑利濕、生津潤燥。夏季濕困身體,人疲乏無力,可以用薏仁搭配綠茶泡茶飲用,有較好的健脾、清熱、祛濕作用。

薏仁綠茶
  • 成分:綠茶 3~5 克,薏仁一小把。
  • 用法:薏仁放進鍋裡,用小火炒至微焦,然後跟綠茶一起放入茶杯裡,沖入開水悶泡10~15分鐘,晾溫後飲用。每日1劑。
  • 功效:改善暑濕引起的身體乏力、困重、痤瘡、食欲不振、精神萎靡等症。

把身體多餘濕氣排出去!下一頁告訴您更多排濕消腫方法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