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暑養生補腎解肝熱,就吃筊白筍清熱排濕氣!

3,554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帕斯頓編輯部】小暑(國曆7月6~8日)

「小暑」天氣很熱但尚未酷熱,忙於夏秋作物工作的時期。此節氣宜喝粥,多吃水果益防暑,但應以適量為宜,以免增加腸胃負擔,嚴重的會造成腹瀉。另外,雖然食慾不佳,但是不可以偏食,唯有飲食調節適當,才能確保人體所需的營養。

茭白筍:補腎利便


主治功效 解肝熱,利尿,排濕,益氣潤肺,淡斑,潤膚。

茭白筍如何挑選
外皮結實飽滿,中端不凸起,頂端筍殼不要過綠,筍白不要出現青綠色。

茭白筍,又名茭瓜、菰菜、茭首、菰筍、菰手、茭筍、高筍,禾本科多年生水生宿根植物,是特有的水生蔬菜。古人稱茭白筍為「菰」。

在唐代以前,茭白筍被當作糧食作物栽培,它的種子叫菰米或雕胡,是「六穀」之一。後來人們發現,有些菰因感染上黑粉菌而不抽穗,且植株毫無病象,莖部不斷膨大,逐漸形成紡錘形的肉質莖,這就是現在食用的茭白筍。於是,人們就利用黑粉菌阻止茭白筍開花結果,繁殖這種有病在身的畸型植株作為蔬菜,茭白筍則可入藥。

茭白筍甘寒,性滑而利,既能利尿祛水,輔助治療四肢浮腫、小便不利等症,又能清暑解煩而止渴,夏季食用尤為適宜,可清熱通便、除煩解酒,還能解除酒毒,治酒醉不醒。茭白筍能退黃疸,對於黃疸型肝炎有益。

茭白筍熱量低、纖維量高,食後易有飽足感,是減肥佳品。茭白筍中含有豆醇,能清除體內的活性氧,抑制酪氨酸酶活力,從而可阻止黑色素生成,它還能軟化皮膚表面的角質層,使皮膚潤滑細膩。

茭白筍食譜-三杯茭白筍嫩雞



材料:茭白筍、雞腿肉、薑、蒜、辣椒、九層塔
調味料:麻油、米酒、醬油、白糖、鹽
作法
  1. 將雞腿肉切塊,加入米酒、鹽醃製。
  2. 茭白筍洗淨去皮切塊,薑、蒜切片,辣椒切末。
  3. 熱油鍋,倒入麻油、薑片、蒜片爆香。
  4. 倒入雞肉翻炒至變色,再倒入茭白筍、醬油、米酒、糖拌炒。
  5. 開大火收汁,起鍋前加入九層塔即完成。


本文摘自《食光知味》/帕斯頓編輯部/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