腱鞘炎成因與治療,按按手腕1分鐘舒緩媽媽手!

371,632 收藏0
【早安健康/高鈺玫報導】S.H.E.成員Ella(陳嘉樺)去年4月誕下兒子勁寶,對兒子「愛不釋手」下,便患上了媽媽手!新手媽媽常忙於替寶貝孩子擠奶、換尿布、洗澡或抱著安撫情緒,若是姿勢不正確又反覆過度使用手腕,連上班族、美髮師或廚師,都可能成了媽媽手的好發族群!

腱鞘炎是什麼?



媽媽手其實是手部腱鞘炎的一種,日常生活中的不良姿勢,都有可能引發腱鞘炎,像是只用四指握住菜刀的握把、反手拿包包,或因工作需求,需長時間啪噠啪噠地敲打著鍵盤、靈活使用手指替客人修剪頭髮等工作,都很容易造成手部過大的負擔,而引起腱鞘炎。

腱鞘炎症狀



罹患腱鞘炎時,手指或手腕會出現劇烈的疼痛感與腫脹,只要進行拿起包包或擰開瓶蓋等簡單動作,便容易感到異常疼痛,最後更可能隨著症狀的惡化,連拿著小瓶的罐裝飲料都很困難,因而會對生活造成極大的困擾!

媽媽手原因



日本高林針灸接骨院院長高林孝光提到,腱鞘像是隧道的形狀,而肌腱是將肌肉連接到骨頭的結締組織,並讓肌肉與關節順暢地動作。此外,為了使肌腱能更流暢地運作,則會由隧道狀的腱鞘固定住肌腱,增加肌腱的穩定性。

當活動手指握、捏、抓東西時,便會透過手指的肌腱在腱鞘中活動,一般來說這樣的日常動作,會流暢地進行,不會產生任何疼痛感;一旦手指進行快速的活動時,便會讓肌腱在腱鞘中劇烈地活動,當活動的次數增多,肌腱與腱鞘的摩擦次數也將隨之增加。

肌腱與腱鞘過度摩擦後,會讓肌腱或腱鞘發炎,且肌腱也會因此變粗,造成腱鞘的空間變得狹窄,無法順暢進行動作,而更容易使肌腱與腱鞘相互摩擦,讓症狀更形惡化。


腱鞘炎、媽媽手讓手腕好痛?下一頁告訴您舒緩方法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