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碰菸酒檳榔也得口腔癌!醫:口腔癌患者都有1特徵

561,333 收藏6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陳亮宇醫師】「嚼無料檳榔不會得口腔癌?」、「嚼檳榔可以治牙痛?」、「只要不吃檳榔就不會得口腔癌?」,口腔癌多年來位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五名,雖政府努力推動各項口腔癌預防及篩檢措施,但坊間仍有許多似是而非的傳言,使得每年確診口腔癌的人數居高不下,實為政府與民眾皆需正視的議題。

口腔癌發生率在台灣男性族群中位居前五名!製表/鍾佩錦
  男性 女性
1 大腸癌 乳癌
2 肝癌 大腸癌
3 肺癌 肺癌
4 口腔癌 肝癌
5 攝護腺癌 甲狀腺癌
6 食道癌 子宮體癌
7 胃癌 卵巢癌
8 皮膚癌 皮膚癌
9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子宮頸癌
10 膀胱癌 胃癌

口腔癌


首先,口腔癌泛指發生在嘴巴內所有的惡性腫瘤,嘴巴內部可細分為口腔與口咽,口腔部份包括唇、夾黏膜、牙齒、硬顎等,口咽包含舌基部、扁桃腺併側咽壁、軟顎區和後咽壁,故口腔癌可再細分為舌癌、夾黏膜癌、齒齦癌、硬顎癌等。

口腔癌致癌物質


雖然政府努力推動口腔癌防治觀念,但仍有許多人不知道「香檳酒」為口腔癌的危險因子,在口腔癌患者中,高達九成有吃檳榔的習慣,若同時有抽菸、喝酒、嚼檳榔習慣的民眾,罹患口腔癌機率更比正常人多123倍。

此外,常有愛吃檳榔的民眾認為單吃檳榔不會得口腔癌,「會罹癌的,都是因為吃了加料檳榔啦!」其實早在2003年,檳榔已是國際公認的一級治癌物。

無論檳榔是否包料,都會引起口腔黏膜病變,無論是吃了無包料檳榔或是包夾「荖花」、「紅灰」、「白灰」等料的民眾,都會導致口腔黏膜下纖維化,進而影響食道、胃、肝等器官,當多癌纏身時,治療過程就會更加困難。

口腔癌還有哪些危險因子?如何治療?下一頁了解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