菠菜+豆腐=腎結石?營養師:更該一起吃!

30,839 收藏1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好食課】

擔心腎結石嗎?



根據流行病學統計,約有9%的台灣人有泌尿道結石的問題,像是腎臟、輸尿管,膀胱、尿道等部位。其中又以草酸鈣、磷酸鈣結石最為常見。

因此,大家對於高草酸的食物避之唯恐不及,也會有草酸鈣是泌尿道結石的主因,所以又常有草酸不能和鈣質一起吃的想法,就會出現菠菜不能配豆腐的萬年迷思!

但是!營養師要告訴你,一起吃下去才是解決之道!

飲食的草酸攝取量、吸收率以及腎臟的排出率都會影響泌尿道結石,但可以確定的是,當發生高草酸尿、高尿鈣或是低檸檬酸尿的人,較容易誘發草酸鈣結石。

好食課整理出4個飲食重點,給有結石困擾的你。

喝足量的水:保持每日至少2000毫升以上的飲水量



一般成人每日約產生1500c.c.左右的尿量,如果因為水分攝取不足,加上流汗、呼吸排出的水蒸汽,會導致尿量減少,進而使得泌尿道中的草酸鈣濃度增加而產生結晶。

營養師的小叮嚀:不論是否感覺口渴,都要記得喝水喔。

水分攝取不足的判斷方式:如果有喝足夠的水份,尿液顏色應呈現淡淡的鵝黃色,

另外,臨床上如:口腔粘膜乾燥、合併有心跳變快、姿勢性低血壓等,也可能是水分攝取不足的指標喔!

秘訣:可以用一個水壺裝水,提醒自己每日必須喝到足量的水。

不過,如果有心臟、腎臟疾病的人要諮詢營養師和醫師,不可以過度飲用水份以免造成負擔!


預防結石的更多飲食方法,下一頁看營養師推薦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