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餐護心抗發炎!WHO大推1盤

12,023 收藏1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彭安安(料理講師)】

世界認證的地中海飲食好處



「地中海飲食」的飲食型態早在1960年代,就已被世人發現到它的好處。從那時開始,陸續出現與地中海飲食有關的研究。直到現在,已累積五千多篇論文均證實地中海飲食有助於人體健康,目前在世界上是獲得最多研究證實的飲食法。

地中海飲食的健康主張不僅獲得各界認證、世界衛生組織(WHO)推薦之外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於2013年將地中海飲食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,理由就是地中海飲食所蘊含的健康概念極為重要。地中海飲食大致有以下幾項原則:

  1. 攝取大量新鮮蔬菜水果。
  2. 攝取高纖五穀雜糧。
  3. 適量攝取蛋白質,以魚類、海鮮類等白肉類以及豆類來源為主。
  4. 少量攝取紅肉。
  5. 攝取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好油。例如初榨橄欖油。
  6. 運用大量新鮮辛香料入菜。
  7. 少量品嚐甜食、紅酒。

地中海飲食最早受到囑目的原因不僅是發現該地區人口長壽,相較於其他地區,心臟病發生率也較低;近年來,還有降低糖尿病、帕金森氏症發生率⋯等眾多與疾病相關的研究。

不過,地中海飲食的起源,不是為了預防慢性病而研發的飲食法,而是代表該地區長期以來的飲食文化和生活方式,皆有益於促進人體健康。這種飲食起源的地區,包括了地中海沿岸希臘、義大利、西班牙、摩洛哥、克羅埃西亞、葡萄牙和賽普勒斯⋯等國家。

對於台灣的我們來說,可能會誤以為地中海飲食指的是吃健康的「異國料理」,其實不然,先來了解地中海飲食的概念,以此為基礎,在亞洲地區的我們,也能輕鬆實踐此飲食法喔。

下一頁告訴您地中海飲食的健康功效,再加碼公開地中海飲食食譜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