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勝過橄欖油!專家教你挑抗氧化好油

29,827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彭安安(料理講師)】

橄欖油的3大營養素



  1. 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
    橄欖油最大的優點,就是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其含量在所有的油品之中,佔有數一數二的地位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人體內的壞膽固醇,美國心臟協會與其他研究,都指出人體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最好超過其他類脂肪酸。

  2. 豐富的橄欖多酚
    上百篇醫學研究都指出,橄欖油成分中的橄欖多酚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功能。當我們品嚐好的橄欖油時,喉腔後方會有苦和辣的感受,那就是橄欖多酚的味道,這種成分會減緩細胞氧化,並抑制人體自由基的生成。

  3. 豐富的橄欖油刺激醛
    許多研究已證實,橄欖油刺激醛能夠減緩血液凝固的現象,並改善心血管硬化問題,且同樣具有抗發炎的功效。大量使用橄欖油的地中海料理,正是因為上述成分,才能對身體健康有明顯益處。地中海飲食之所以能成為現代健康飲食,橄欖油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

地中海飲食只能用橄欖油嗎?


地中海飲食訴求的是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、橄欖多酚、抗氧化成分」,只要選用具有類似好處的油品,其實是可以在日常烹調中做替換的。

台灣在地油品中,和橄欖油成分最接近的是苦茶油。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甚至比橄欖油更高,也是可多多運用於日常料理的好油品之一。另外,台灣的純芝麻油品質也很好,抗氧化功效也不錯。

不同於橄欖果實需經過榨油的程序,芝麻需經由熱炒增加芝麻木酚素,生成具有抗氧化的效果。芝麻油雖得經過烘焙過程製造,但它的抗氧化力還是很好,並不輸橄欖油喔。

挑選橄欖油,嗅嚐更真實安心


台灣的一般賣場沒有現場品油的服務,建議消費者購買信任的橄欖油品牌,自行在家中嘗試也可以。品嚐橄欖油時,通常是使用開口較小的鬱金香形狀小杯子,品油的份量只要少許即可,品油的步驟如下:

  1. 品油前,先溫杯,以手掌摩擦杯子底部,透過手的溫度,把油的溫度加熱,稍微搖晃,讓香氣洋溢出來。
  2. 聞一下油的氣味。純正的橄欖油,會因橄欖品種不同,而有果香、青草香、堅果香,甚至花香⋯等氣味。
  3. 品嚐油的滋味時,則要吸氣,進行「啜油」步驟。先將一口橄欖油含入口中,然後舌尖頂住上顎,從嘴角的兩側空隙,吸氣入口腔。讓空氣與油的氣味在口腔中混和,從鼻子傳達到口腔、後鼻腔,再回到鼻腔,讓氣味充分發揮到極致,然後慢慢吞嚥下去,讓喉嚨感受最後的餘韻。

純正的初榨橄欖油,在嗅聞氣味時,會有豐富的果香氣息;進入口腔中時,則有溫潤濃郁的口感;混和在口腔中時,會有芬芳的氣味。

品嚐了純正的初榨橄欖油,才會發現,真正的好油就像是「橄欖果汁」的感覺,完全沒有油膩感,「瓊漿玉液」大概就是形容這種感受。最特別的是,當油脂滲透進喉腔之中時,最後出現的微辣刺激感,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味覺體驗。

用好油吃對地中海飲食!下一頁介紹超讚地中海飲食食譜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