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椰菜這樣吃,全面預防婦癌3大殺手

287,355 收藏8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黃曉彤(營養師)】

小心!這三種婦女殺手 子宮頸癌≠子宮癌≠卵巢癌



「子宮癌和子宮頸癌是一樣的嗎?」相信很多女孩心裡都存在著同樣的疑惑,看到「癌症」這個詞也感到恐懼不已,深怕自己就是那罹癌的百分之一。以婦科癌症來看,常見的有子宮頸癌、子宮癌、卵巢癌這三大癌症。

子宮頸癌,婦科癌症的頭號殺手



根據統計顯示,子宮頸癌是婦科癌症的頭號殺手!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有可能發生子宮頸癌,尤其二十五歲至四十五歲的婦女較為常見。

造成子宮頸癌的病毒是人類乳突病毒(HPV),大多是透過性行為感染,像是太早發生性行為、多重性伴侶、性生活頻繁、有性病病史等婦女都是高危險群。另外,抽菸也是罹患子宮頸癌的危險因子,即使是曝露在二手菸下,也與子宮頸癌密切相關!

子宮頸癌在初期的時候可說是幾乎沒有症狀,若沒有及早發現,發展到後期則是會出現陰道不正常出血、陰部疼痛、分泌物變多且有異味等症狀,若癌細胞擴散至膀胱或直腸,還可能會有血尿或排便出血的現象。通常到了這個地步已經是預後相當不佳的後期子宮頸癌了,女孩們不得不慎呀!

值得慶幸的是,由於大力推廣子宮頸癌抹片篩檢,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已有逐年下降的趨勢。不知道女孩們有沒有聽過「六分鐘護一生」這個口號,防範的正是子宮頸癌這可怕的敵人!

如果想要遠離子宮頸癌的魔掌,唯一的方法就是定期做抹片檢查,每年只要利用短短的六分鐘時間做一次檢查,就能把握早期發現子宮頸病變的黃金機會。順帶一提,女孩們可以在還沒發生性行為前施打子宮頸癌疫苗,也就是HPV疫苗,能達到預防HPV病毒感染的目的哦。

子宮癌、卵巢癌都不可輕忽!下一頁了解預防方法與徵兆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