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癢、關節僵硬疼痛,竟是對這種超級食物過敏!

187,877 收藏1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張鐘元(懷生堂第四代傳人)、張維鈞(懷生堂第五代傳人、台中濟生中醫診所院長)】 皮膚過敏發癢,首先要戒除堅果

過敏症狀千奇百怪,連骨頭疼痛都可能出現,很多人停吃堅果五天後,關節發脹和疼痛就消退了,到第十天,皮膚紅疹發癢也消失的差不多了。

臨床上常常有人問我:「皮膚怎麼突然癢起來了,一粒粒紅疹好難受喔!以前沒有這種情況耶......」或是「眼睛突然好癢,已經很久沒這樣,為什麼又開始發作了呢?」

回想二十年前剛進入臨床時,經驗不足,還搞不清楚是什麼原因,當時心裡只能嘀咕:「我會治療皮膚癢、眼睛癢,但你問我原因是什麼?我實在不知道......」

有些患者則是本來在調理某方面的問題,幾個星期都好好的,突然間皮膚癢起來了,抓個不停,就開始懷疑醫師:「是不是吃你開的藥的關係?」這個問題我和很多醫師同行聊過,發現大家普遍都曾遇到,實在很無奈。

一般民眾給西醫和中醫治病的心態不同。給西醫治病,如果突然間皮膚癢起來,會告訴醫師,醫師加上一顆抗過敏藥就沒事了。但是給中醫看病,如果皮膚突然癢起來,直覺反應就是吃這個藥的關係,嚇得立刻停藥,而且以後再也不會給這個中醫看了。

食物、藥物引起過敏的症狀大不同



◎藥物過敏嚴重會休克

其實食物所引起的過敏才是最常見的。至於要判斷是食物過敏或藥物過敏非常簡單,藥物過敏的特點是:

  1. 立即型:症狀較輕。吃藥幾小時內就會發作,如皮膚紅疹(蕁麻疹)、眼睛或嘴唇水腫、頭暈、呼吸不順、腹痛,嚴重時會休克昏倒(很少見)。停藥就會自行改善。
  2. 延遲型:症狀較重。三∼二十天才發作,如皮膚紅斑(斑丘疹),輕則發燒、眼睛灼熱、吞嚥不適,重則皮膚發生疼痛性紅疹水疱,甚至全身大面積皮膚剝落,嘴巴和眼睛的黏膜潰瘍,嚴重時可能死亡(極少發生)。必須趕快到醫療單位使用抗過敏藥治療。

藥物過敏比較會在西藥出現,通常是較嚴重的延遲型過敏。最常見的是抗生素和退燒止痛消炎藥。

中藥只有少數富含蛋白質藥材,如蜈蚣、殭蠶、天花粉可能產生輕微的立即型過敏,其餘幾乎不可能過敏。有些人吃一包中藥就明顯感到某些不舒服,其實並不是過敏反應,而是體質太虛,藥性只要偏寒一點或偏熱一點就立刻不適應。解決方法很簡單,只要向醫師反應怎樣不適,醫師做點寒熱方面的小調整後再服用就好了,不要急著換醫師,換醫師又要冒一次「初次處方」的風險。

◎食物過敏以皮膚發癢、關節疼痛為主

食物過敏則通常是三天內發生,通常以皮膚發癢、眼睛發癢、關節疼痛為主。如果吃中藥前三天都好好的,後來突然間皮膚莫名其妙發癢了,最有可能是最近剛好常常吃到某種不適合的食物,而不是吃中藥的關係!

堅果竟然是過敏原兇?下一頁看中醫現身說法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