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癢、關節僵硬疼痛,竟是對這種超級食物過敏!- 第2頁

187,799 收藏1

堅果竟然是過敏發癢的元凶之一



那麼,到底是什麼食物最可能引起過敏呢?

剛開始是大海撈針,經過好幾年努力的分析比對,細心詢問患者的飲食,尋找蛛絲馬跡,不厭其煩的記錄,反覆推敲,幾年後才發現......竟然......是堅果!其他常見的還有:起司等乳製品、含糖食物(包含香蕉以及高果糖糖漿)、壞油(氫化脂肪和氧化脂肪)、糯米類、過度加工的垃圾食品、麵粉類製品。

就堅果過敏的排行來看,花生第一、杏仁果第二、芝麻第三、腰果第四。而加工方式不同,嚴重度也會不一樣,例如高溫烘烤或油炸過,又淋上糖漿的,所造成的過敏最嚴重!

要注意一點,堅果過敏不見得只會出現皮膚癢的症狀,也可能使某處關節僵硬,甚至疼痛,也就是所謂的過敏性關節炎。這在臨床上屢見不鮮!

侯女士就是這樣的例子,她因為工作勞累加上失眠,整天渾渾噩噩,經過一段時間中藥調理之後大幅好轉,但有一次回診時突然問我:「吃中藥會傷身嗎?」

我不知道她是指什麼?便回答:「您是說馬兜鈴酸嗎?衛福部早在二OO三年便公告禁用含馬兜鈴酸的五種藥材──廣防己、青木香、關木通、馬兜鈴、天仙藤,並且已撤銷這些藥品的許可證,所以有正式醫師執照的中醫師所用的藥材早已不含馬兜鈴酸,無需擔心。」

侯女士說:「這幾個月服用您的藥,身體情況確實大有改善,但這幾天慢慢覺得皮膚開始發癢,有時癢到睡不著,前天發現有幾個手指和腳趾關節開始痛了起來,很擔心!不曉得是不是藥的關係?所以昨天我把藥停下來,不敢吃了。」

遇到這種情況,依我多年的經驗是馬上詢問患者最近是否有攝取堅果?若沒有就從起司照順序問下去。結果一如往常,第一個堅果就賓果!第二個起司也中了!

她驚訝的脫口而出:「不可能吧!專家都說堅果是最健康的呀!大家都在推廣,說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,怎麼會不好?而起司含有大量鈣質,應該也很健康呀!」

我的心裡很感慨,其實天底下沒有一項東西是一定好或不好的,只能說適合不適合。而且就算適合,吃多了也不好,就算最溫和的白飯,如果一餐吃兩碗,早晚也是會出問題的。

哪些食物最容易引起過敏?食物過敏有哪些嚴重症狀?下一頁了解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