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蕉5大驚人好處,營養師讚香蕉是「神補品」!

1,321,699 收藏9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編按:香蕉可說是很常見又常吃的水果,吃香蕉也非常方便,且在醫師、營養師的眼中,香蕉其實有很棒的健康功效!吃香蕉的好處超多,香蕉高鉀、低鈉,有益心血管健康,還是健身、運動的神補品,香蕉也能幫助消化道健康,便秘、腹瀉兩相宜!

【早安健康/營養師Stella】最近香蕉因產量過剩而帶動了眾多新聞話題,撇開這些新聞不看,身處在有「香蕉王國」美譽的台灣,我們有的確有必要了解一下這個我們從小看到大的水果,特別是在它正值盛產、價格便宜的時候。香蕉,這個有「智慧之果」別稱的水果到底有什麼營養?吃香蕉對健康又有什麼好處?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這個集便利、美味於一身的水果~香蕉!

香蕉營養知多少?



香蕉堪稱食用最方便的水果,在眾多水果中,它是唯一不用削、不需切,輕易就可撥開外皮食用的水果,故可說是外食族、上班族及懶得吃水果者最便利的水果選擇。

一根中等香蕉約150公克重,可提供127大卡的熱量、2.2公克蛋白質、33公克的碳水化合物(醣)、2.4公克纖維,且富含鉀和維生素B6。

若以每日營養需求來看,其纖維和鎂含量可滿足每日需求的10%左右,維生素C為16%,鉀27.6%、維生素B6則為41.3%。

另外,香蕉還含酚類化合物、生物鹼、單寧、類黃酮、皂素等植化素;根據USDA資料庫,每百公克的抗氧化指數(ORAC)為795 µmol TE。

雖然水果富含果糖和葡萄糖等單糖,但香蕉因含纖維及抗性澱粉,故升糖指數並不高,根據國際GI資料庫,香蕉的GI為51,屬於低GI食物(註),所以適量食用時並不需要過於擔心其對血糖的影響。

(註)香蕉的GI值因成熟度與品種不同而有所差異,其GI值約介於46~70間,屬於低GI及中GI食物。由於隨著水果的成熟,澱粉會轉變為單糖,因此成熟香蕉的GI會高於未熟的香蕉。舉例,未熟透的香蕉GI為30,有點熟但帶些綠色的香蕉為42,全熟的為52。


香蕉的健康功效與食譜,下一頁不藏私大公開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