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濕天衣服飄霉臭?這樣泡溫水除菌消臭!

9,066 收藏1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高鈺玫報導】梅雨季節中,有時一整個星期都見不到太陽蹤影,不僅空氣中瀰漫著濕氣,洗好的衣服即使晾了一整天,摸起來仍有冰冰涼涼的濕氣,晾不乾的衣服甚至出現一股難聞的「臭脯味」,即使重洗後,頑固的霉味仍留在衣服上。

去除衣服霉味的方式



由於梅雨季節的空氣中充滿濕氣,造成霉味的細菌便容易因此大量增殖,並聚集形成屏障,而可抵抗乾燥與紫外線,難以用一般的清潔方式或經陽光曝曬去除。當霉味細菌分裂增殖時,會產生一種名為「4M3H」的脂肪酸,難以曬乾的衣服便會開始出現難聞的霉味。

而NHK健康節目便針對難以去除的霉味細菌提出了兩個對策,霉味細菌無法在60度以上的溫度中增殖,因此只要在平時洗衣時加入一點小巧思,便可輕鬆殺菌,消去難聞的氣味,還給衣服清新的味道!

《使用60度以上的高溫徹底殺菌》


  1. 使用熨斗整燙
    將剛洗好仍保留濕氣的衣服,直接使用熨斗整燙,調為中溫約150度以上,便能將衣服的水分蒸發,只要重複進行整燙,直到衣服完全變乾,便可徹底殺菌。

  2. 以投幣式烘乾機取代家中烘乾機
    家中的烘乾機幾乎無法到達60度以上,但洗衣店中的投幣式洗衣機的溫度,大多可高達80到120度的高溫,使衣服快速乾燥,達到除菌的效果。

《活用氧系漂白劑》



透過40度左右的溫熱水,提高洗衣的溫度,即可大幅除去霉味細菌。若是帶有霉味的衣服較少時,可使用臉盆加入40度溫水與適量氧系漂白劑後,使用免洗湯匙攪拌均勻,再將帶霉味的衣服放入浸泡15-20分鐘後,放入洗衣機中,依照平常的洗衣方式清洗即可。

而若是帶霉味的衣服較多時,則可先注入40度的溫水後,加入適量氧系漂白劑,再放入要清洗的衣物,使用平常洗衣方式清洗,即可消除難聞的霉味來源。

※注意:使用漂白劑時,要保持通風狀態,不可同時混用氧系漂白劑與氯系漂白劑,否則會造成危險!此外,使用漂白劑時,水溫不可超過50度,不然衣服質地會受損,降低衣料的強韌度。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