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怎麼辦?助眠就吃3種失眠天然特效藥

132,103 收藏1
【早安健康/張承宇報導】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指出,國人慢性失眠盛行率約11.3%,大約每10人就有一個人失眠,比例相當高,而依據衛福部食藥署的統計,103年國人服用安眠藥共約3.39億顆,顯示出國人對安眠藥物的極大依賴。

然而,安眠藥雖然能有效幫助睡眠,但吃久了身體會產生抗藥性,使藥效越來越差,長久下來不但傷身,停藥後還會讓我們失眠的問題更加嚴重。日本知名睡眠專家坪田聰醫師表示: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,把問題找出來並且解決它,才是治療失眠的最快方式。

本文重點:
失眠的原因是什麼?
失眠怎麼辦?

失眠的原因1:慢性疼痛造成失眠症狀



慢性疼痛是造成失眠的一大原因,坪田聰醫師表示,1萬人裡面大約有1700人深受慢性疼痛困擾,而且其中有40%的人有不只一種的慢性疼痛。

而慢性疼痛造成失眠的特點是:一旦從睡夢中醒來,就很難再度入睡。不僅如此,還會因為失眠,隔天疼痛的症狀又會更加嚴重,造成生活中許多困擾、障礙。有哪些常見的慢性疼痛、疾病會造成失眠?

  1. 纖維肌痛症:纖維肌痛症衛教網指出,纖維肌痛症是一種「神秘的疼痛症」,是神經系統不正常放電造成的全身慢性疼痛。除了疼痛以外,大約70%的纖維肌痛患者有睡眠障礙,還會因為睡眠品質不好而讓症狀加劇,造成惡性循環。
    纖維肌痛症的症狀相當多樣,容易和甲狀腺疾病、關節炎、紅斑性狼瘡等疾病混淆,往往讓患者找不到病因,做了各種檢查,卻不一定能夠檢查出原因。據統計,每100位成人中就有2位纖維肌痛症患者,以30~40歲的患者最多。
    原因:原因不明,一般認為與遺傳、心理壓力、感染、睡眠障礙、神經系統失調、手術後遺症、等因素有關。
    症狀:持續3個月以上的全身肌肉疼痛、失眠、頭痛、倦怠、焦慮、痛經、憂鬱、大腸激躁症、膀胱激躁症、肢體末端麻痺、記憶力降低、專注力降低等。

  2. 頭痛:緊張性頭痛、叢發性頭痛、偏頭痛、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等頭痛症狀,都會造成睡眠障礙。重度頭痛患者失眠、白天昏昏欲睡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.4倍。
    原因:緊縮性頭痛、叢發性頭痛、偏頭痛、其他疾病等因素造成頭痛。
    症狀:頭暈、頭痛、噁心、嘔吐、畏光、冒汗‧‧‧等。

  3. 類風濕性關節炎:主要症狀是早上起床時手指僵硬、腫痛。而除了其中約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有失眠的困擾以外,還會因為關節痛、頸椎半脫臼的問題造成呼吸障礙、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等症狀。
    原因:原因不明,一般認為是遺傳等因素造成自體免疫系統不正常發炎。
    症狀:晨起時關節僵硬、手、肩膀、膝蓋、腳踝等地方會有僵硬、緊繃感,而且通常是左右兩側對稱出現。

  4. 糖尿病: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至少有三分之二有肥胖或過重的問題,而肥胖者會因為睡眠時呼吸道阻塞、狹窄造成睡眠障礙。且糖尿病患者會因為末梢神經障礙、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而更容易失眠。
    原因:遺傳、年齡、肥胖等因素造成胰島素分泌異常。
    症狀:初期並無明顯症狀,嚴重時有吃多、喝多、尿多、倦怠、體重減少、視力模糊、傷口不容易癒合等症狀。

  5. 十二指腸潰瘍:若是胃酸分泌過多,就會流進胃下方的十二指腸,造成十二指腸受傷、潰瘍。而胃酸分泌是有其規律的,一般來說白天較少,多在夜間,所以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容易在睡夢中痛醒。
    原因:長期吸菸、幽門螺旋桿菌、壓力、藥物副作用等。
    症狀:上腹部灼熱、疼痛,且會在飢餓時症狀更明顯、黑便、打嗝、煩躁、貧血、倦怠等。

  6. 胃食道逆流:當食道括約肌沒能正常發揮功能,無法阻擋胃液回流到食道,使含酸液的胃液傷害胃壁,就會引起胸口灼熱、疼痛、咳嗽等症狀。其中咳嗽等症狀如果在夜間發作,就容易影響睡眠。
    原因:胃酸過多,食道括約肌沒能正常發揮功能,無法阻擋胃液回流到食道。
    症狀:火燒心、反胃、胸骨後疼痛、打嗝、腹脹、噁心、咽部灼燒感、聲音沙啞、吞嚥困難、咳嗽等。

還有哪些疾病和失眠有關呢?下一頁繼續了解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