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穀王:紅藜!抗腸癌這樣吃

32,570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梁崇明(自然醫學研究者)】

紅藜的保健功效



經過多年推廣,台灣紅藜早已成為受歡迎的養生好食材之一,又被譽為「穀物之王」,因為營養價值豐富,與台灣紅藜相關的健康食品也越來越多,如紅藜沙拉、紅藜粽、紅藜飯、紅藜飯糰、紅藜餅乾、紅藜薯球、紅藜米香及紅藜麵等。

不過,一般紅藜若帶殼煮食,顏色會變成黑褐色,外觀賣相差,主要因為所含甜菜色素極易受溫度、光的破壞而失去色澤,甚至產生褐變,因此,台灣紅藜在食品工業上的應用多受限制,烹調方式主要以蒸煮、微波、烤、炸及膨發為主,製造飯糰、餅乾、薯球及米香等產品,也可以萃取機能性成分製成紅藜飲料。由於加工產品的色澤不穩定,因此要特別注意加工時溫度與時間的控制,貯存時則要留意包裝與貯存條件。

研究結果顯示,台灣紅藜與目前市面上一些機能性食品相較,具有特別豐富的基本營養成份,如50%的澱粉、14%的優質蛋白質。由於蛋白質含量與小麥相近,因此台灣紅藜可以取代麵食,也可以當作素食者基本糧食。此外,台灣紅藜含豐富必需氨基酸,如離胺酸、纈胺酸和組胺酸等,為多數穀類所欠缺,人體也無法自行合成,攝食台灣紅藜可以彌補必需氨基酸的不足。

雖然從營養角度來看,台灣紅藜帶殼吃才能吃到完整的全穀營養,但因為帶殼台灣紅藜含有微量皂毒,食用仍以脫殼紅藜為佳。

皂素是什麼?
皂素(Saponin)是植物的二次代謝產物,也是清洗脫殼紅藜時產生泡泡的原因。皂素有吸附膽固醇、降低膽固醇、血糖、免疫調節、抗癌、抑菌等作用,屬於「植化素」的一種,是植物的天然免疫系統,也是植物天然色素、氣味的來源,它可以協助植物抵抗昆蟲、細菌等感染傷害,以及空氣、土壤中的汙染,養生食物中含有少量皂素的包含台灣紅藜、藜麥、大蒜、洋蔥、人參、甘草、黃豆等。

小常識-皂素有毒嗎?
攝取過多單一成份對人體都可能造成影響,如過量的咖啡因或皂素。大部份的皂素無法被人體吸收,只有少量可被人體自行降解。以台灣紅藜為例,除非攝取非常極端的量或每日攝取超過3個米杯(約6碗飯),才可能刺激腸胃,引起嘔吐或腹瀉,反之,如果正常食用,無需擔心。

紅藜有助抗腸癌,下一頁教您做簡單紅藜食譜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