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物零檢出就是安全?食科教授:這樣吃才更能安心- 第2頁

21,458 收藏1

孫璐西教授建議,與其擔憂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食物污染,民眾更須留意平日的飲食選擇,應該減少油炸物、燒烤類及烘焙加工食品的攝取量,烹調過程也要注意,勿高溫或長時間烹煮食物,並培養均衡飲食的習慣,才能確保健康。

安全容許量與健康風險相關

動物對毒素皆有其容忍量,因此根據動物實驗結果,來推估各種毒素對人體的傷害。孫璐西教授解釋,政府會針對食品中某些物質制定殘留的安全容許量,主要是與其風險相關。根據它的毒性強弱、飲食中的存在量,在對人體無傷害之虞的前提下,制定殘留容許量之範圍。

當然,還牽涉到身體可以代謝出去的量,有些水溶性的物質較容易代謝,如瘦肉精;油溶性的則不易代謝,如黃麴毒素、多氯聯苯,後者尤需特別防範。(審稿顧問/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孫璐西教授、文/趙意雯)

作者簡介:孫璐西教授,美國羅格斯大學食品科學博士,現職: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、J. of Food and Drug Analysis (SCI期刊) 總編輯。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