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離食品添加物6原則,營養師不碰這道- 第2頁

146,988 收藏0

當您經常選擇這樣的「人工食物」,長久下來可能必須付出健康當作代價,而且漸漸的,我們也越來越不知道食物真正的味道與樣貌是如何了。

遠離食品添加物的六個飲食原則



  1. 吃原貌食物
    選擇新鮮、看得到原本樣貌的「食物」,少吃加工「食品」,這樣能大幅減少吃到食品添加物的機會。

  2. 吃在地、當季的食物
    當你今天走到菜市場,A、B、C三個攤販都有在賣同一種食物,買那種就對了,那就是當季的食物,選擇在地且當季的食物不僅新鮮、營養價值高,而且價格便宜,也不用擔心會有過多的食品添加物或農藥殘留。

  3. 吃食物的原味
    尤其外食的時候,盡量選擇原味、不要過度調味的料理,例如:清蒸魚,僅用簡單的鹽巴、醬油、薑來提味,這樣可以吃出食材本身的味道;但若是糖醋魚或紅燒魚,則吃不出魚是否新鮮或是否有怪味。

  4. 購買小包裝
    大包裝的食物為了讓消費者開封後還能保存良好,可能會添加較多的食品添加物,因此建議購買小包裝,最好是一次可以吃完的分量,趁新鮮吃完。

  5. 經常更換品牌或商家
    不要購買固定品牌、店家的產品,輪流購買可以分散風險。

  6. 看清楚食品標示
    購買包裝食品前,最好養成習慣看食品標示,若成分當中有太多看不懂的食品添加物,還是不要買比較好。

Donna營養師的小叮嚀

雖然食品添加物的出發點是為了食品安全,在合法的範圍內使用不一定對人體有害,但我們應該要回過頭想想「食物」的本質是什麼,食物能帶給人們身體所需的能量和營養,所以不應該只是以好吃或漂亮為前提。

然而,別以為健康的食物一定不好吃,其實只要選對新鮮當季的食物,無需過多的調味,就能吃出食材本身的鮮甜。從今天開始,試著品嚐食物原本的味道,跟食品添加物說再見吧!



作者介紹:Donna營養師,知名營養保健講師。專長:營養保健、健康管理課程講授等。 Donna營養師部落格Donna營養師粉絲專頁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