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伸展股四頭肌,98歲阿公免拐杖趴趴走!

178,020 收藏14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鄭信義(日本整體專家)】

股四頭肌的回春伸展操



腿部肌力衰弱、無法抬高腿部、膝蓋疼痛,以及髖關節疼痛的人

想必有很多人都還記得,也很懷念名古屋一百歲且非常有名的雙胞胎「金婆婆與銀婆婆」吧。這兩位總是以跪坐(正坐)的姿勢出現。為了維持腿部和腰部的健康,建議能跪坐的人每天跪坐一分鐘。

我們整體院患有腿部和腰部疼痛的高齡者,大家都能跪坐,九十八歲的H先生除了每天跪坐之外,還每天進行伸展操,現在甚至不需要拐杖也能自行走路。

我建議可以跪坐但自覺腿部肌力衰弱或無法抬高腿部的人,養成習慣每天進行股四頭肌的回春伸展操。這項伸展操只需要以跪坐的姿勢往後倒即可,但是比跪坐姿勢更能確實伸展大腿前側肌肉。另外,還能確實伸展平時少有機會運動到的身體前側肌肉。請養成與「回春抬腰體操」一起進行的習慣,除了可以鍛鍊大腿前側肌肉的柔軟度,也能提升肌力,更易做出抬腿的動作。

老實說,若是無法跪坐,有可能是因為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。這種疾病會使得股四頭肌萎縮、僵硬,造成膝蓋關節受到壓迫、關節滑液減少,以及出現關節間隙變窄的狀態。若置之不理,關節的軟骨將漸漸磨損,感覺關節好像生鏽了,更嚴重的話,連走路都會出現疼痛症狀。退化性髖關節炎也是因為骨頭變形、軟骨磨損而導致疼痛。

若因為怕痛就不伸展身體,肌肉會漸漸萎縮、僵硬,疼痛症狀也會更強烈。為了避免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和退化性髖關節炎,建議膝蓋與髖關節疼痛、無法跪坐的人,可進行躺睡來舒緩股四頭肌。當這塊肌肉獲得舒緩,也可以減緩疼痛狀況。

另外,膝蓋與髖關節不會痛,但無法跪坐的人,請試著在浴缸泡澡時練習跪坐。因水裡具有浮力,可以防止體重直接對關節造成負擔,而關節在變暖後,也可以擴展活動範圍,更容易跪坐。為了安全起見,坐下、站立時,請記得扶著浴缸邊緣,小心不要跌倒。

下一頁練習跪坐讓肌肉回春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