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季惟爆腫瘤復發!醫揭4要點警覺甲狀腺瘤

1,587,384 收藏17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編按:一代玉女歌手方季惟日前發行新專輯,希望帶給歌迷更多溫暖與正能量,其實她20多歲時確診罹患甲狀腺濾泡癌,演藝事業一度停擺;沒想到腫瘤一再纏上她,據《三立新聞網》報導,她前幾年檢查再度發現2顆小腫瘤現蹤,不過目前打算先驗血觀察、持續追蹤,「只要沒太嚴重就好。」

【早安健康/張承宇報導】有「軍中情人」之稱的歌手方季惟復出發片,記者會驚爆甲狀腺腫瘤復發!防範甲狀腺癌,醫師提醒,千萬不要以為用肉眼觀察脖子,就能判斷是否患有甲狀腺癌,真正靠脖子異常腫塊揪出罹癌的情況相當少,建議透過4個原則警覺惡癌,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癒。

方季惟當年出道就走紅,1992年事業如日中天之際,被診斷患有甲狀腺濾泡癌,緊急開刀治療,事業面臨停擺;早在2018年方季惟復出歌壇舉行發片記者會上,她就曾透露開刀治療後又長出腫瘤一事,當時她提到自己腫瘤復發,長出2顆差不多1公分大小的腫瘤,所幸當時檢查結果是良性,目前需定期返院追蹤檢查。

甲狀腺癌好發族群



年輕人最容易被哪一種癌症盯上?答案正是「甲狀腺癌」!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,甲狀腺癌是20至29歲年輕族群的好發癌症第1名,發生率超越十大癌症前3位的大腸癌、肺癌及乳癌。

為何甲狀腺癌好發於年輕女性族群?甲狀腺是內分泌系統的一部份,甲狀腺細胞有雌激素的受器,女性在更年期之前,可能因為持續受到雌激素刺激,而容易生成甲狀腺腫瘤。

甲狀腺是什麼?甲狀腺在哪裡?



甲狀腺位於脖子前方、喉結正下方與鎖骨平行處,腺體形狀像蝴蝶,負責分泌甲狀腺素,和人體體溫、新陳代謝、心跳都有密切關聯。甲狀腺素分泌過多、過少,都可能造成血壓異常、體溫異常、心律不整等各種問題。

而甲狀腺長出惡性腫瘤,也就是甲狀腺癌的原因,雖然目前仍無法完全確定,但部分醫師認為與遺傳、飲食、放射治療、雌激素刺激等因素有關。

甲狀腺癌容易被輕忽,但早期發現與治療可以提高治癒機率!下一頁告訴你甲狀腺癌分辨方法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