蒜苗和蔥怎麼分?抗癌尖兵「蒜苗」食譜公開

159,248 收藏1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好食材研究團隊】

蒜苗(青蒜) ニンニクの芽 Garlic shoots and leaves



蒜苗:對抗癌症的小尖兵



蒜苗(青蒜)是大蒜幼苗發育到一定時期的青苗,它具有蒜的香辣味道,以其柔嫩的蒜葉和葉鞘供食用。

蒜苗(青蒜)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蛋白質、β-胡蘿蔔素、維生素B群等營養成分。蒜苗(青蒜)當中每100克就有28毫克的維生素C,還有將近800微克的β-胡蘿蔔素,所以抗氧化能力很強,能協助體內清除自由基,預防癌細胞的形成。

蒜苗(青蒜)當中的維生素B群,可以協助調節血糖,紓解頭痛與憂鬱;其豐富的纖維質,也能清除血管中的膽固醇,預防血栓形成。

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青蒜具有祛寒、散腫痛、殺毒氣、健脾胃等功能。青蒜的辣味主要來自於其含有的辣素,這種辣素具有消積食和殺菌作用,能有效預防流感、腸炎等因環境污染引起的疾病。


大蒜在莖葉柔嫩時稱為青蒜,蒜的葉片扁平、窄長帶狀,暗綠至淺綠色。

蒜苗(青蒜)的營養價值



  • Data
  • 學名:Allium sativum
  • 別名:蒜苗
  • 原產地:亞洲中西部
  • 盛產期:2~3月

蒜苗營養成分表(可食部100g)


熱量 33大卡
水分 90.5克
蛋白質 2.3克
279毫克
64毫克
12毫克
1.1毫克
0.3毫克
β-胡蘿蔔素 798微克
維生素A 1329IU
維生素B1 0.06毫克
維生素B2 0.07毫克
維生素B6 0.22毫克
維生素C 28.2毫克
菸鹼酸 0.5毫克
食物纖維總量 3.2克

  • 適宜人群:糖尿病、癌症、感冒
  • 不適宜人群:有眼疾、肝病的人
  • 選購方法:品質好的青蒜應該葉色鮮綠,不黃不爛,毛根白色不枯萎,而且辣味較濃的為佳。
  • 保存方法:放陰涼乾燥處約可存放3~5天,用紙包起來放入冰箱冷藏約可存放1週。

TIP 青蒜、蒜苗與蒜薹有什麼不同?



  1. 青蒜和蒜苗其實是一樣的,大蒜幼苗發育到一定時期的青苗,在5月前未長出蒜薹時食用。莖葉的部分通常用來炒菜,搭配臘肉、香腸、豬肉都很適合,也可以用來煮湯。
  2. 蒜薹又稱蒜毫,是從大蒜中抽出的花莖,包括花莖(薹莖)和總苞(薹苞)兩部分,常被誤解寫作蒜苔。蒜薹的根部如果越容易掐斷,表示越新鮮。

下一頁有2道簡單的蒜苗料理和您一起變健康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