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不吃更傷身!日本名模運動指導員點名3樣神物

50,338 收藏4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森拓郎(運動指導師)】

運動的目的是提高代謝,運動前後不吃東西反而最傷身



營養不足,反而會讓運動和減肥的效果事倍功半

大部分的人都誤以為運動的目的是「燃燒脂肪」,所以運動前後進食「會浪費運動或健身的效果」,結果什麼也不吃。但是從提高代謝的角度來看,運動前後不進食是大錯特錯,為了讓全身感受到運動帶來的刺激,運動前後正確地攝取營養比什麼都重要。

運動前後適度地補充醣類是提高代謝的重點

肌肉與脂肪隨時都在體內進行分解與重組,尤其在運動時,肌肉的分解會比較劇烈而且效果會持續到運動後,這也表示體內會不斷地消耗掉剛生成的肌肉。這時如果希望讓肌肉從分解進入重組的階段,就需要醣類,為了增加提高代謝時不可或缺的肌肉量,運動前後的醣類補充就成了最大的重點。

運動後正是攝取醣類的黃金時段


重點整理
  • 肌肉的生成是在運動後的恢復期,而不是在運動的過程中。
  • 肌肉活動時,主要使用的是肌肉裡的肝醣。
  • 攝取醣類的最佳時機是運動後的三十分鐘內,請選擇吸收效率比較好的高GI食品。

醣類有助於運動後的肌肉生成
葡萄糖在消化吸收後會變成肝醣,貯存在肝臟及肌肉裡,運動時會消耗醣類,導致貯藏量變少,這時就會產生缺氧現象,無法發揮原有的能力。大量消耗肝醣後再攝取醣類,細胞為了恢復庫存量,會優先吸收這些醣類,所以不會變成脂肪,也比較不會產生運動後的飢餓感。

CHECK1運動時需要肝醣
當我們用肌肉進行運動時,會用到肌肉內的肝醣,所以運動後若不補充被消耗的醣,肌肉就會一直被分解,不會進行合成。因此醣類是製造肌肉時不可或缺的能量來源。

CHECK2請選擇醣類吸收率較高的高GI食品
補充醣類要在運動後三十分鐘內完成。研究報告指出,運動後立刻攝取與兩小時後再攝取,把醣類轉化為肝醣再變成肌肉的效果會差到兩倍左右。這時請盡快攝取吸收率較高的高GI食品。

森拓郎重點建議
醣沒有不好,反而是運動女子的必備良伴。

運動後吃什麼最好?下一頁看專家建議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