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是萬靈丹?醫師圖文解謎:最佳延壽良藥是...

7,337 收藏1
【早安健康/史考特醫師】許多人,包括史考特在內,開始做重量訓練都不是為了健康或甚麼偉大的理由,而是很單純地想變帥變美。

增加自己外在吸引力是人之常情,沒有甚麼好害羞的。只是各位有沒有想過,做重量訓練會產生一些變帥變美之外的效果?

「增加壽命、改善生活品質」就是其中一項副作用。

肌力與壽命



醫生評估一個人的健康情況時,除了問診,通常還會做一系列客觀的檢驗。例如體重、腰圍、血壓、血糖、心電圖、血脂肪、醫療影像,這些資訊可以告訴我們那些病人健康良好,那些是高危險群,又有哪些已經罹病需要治療。

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,體能狀態可以反映出健康狀態,其準確度、重要性都不比傳統的指標差。例如運動測試時在跑步機上跑最快的男性,8年間死亡率是表現最差男性的四分之一。

日本廣島的科學家測驗了1970年至1999年間近五千位住民的握力,雖說握力僅能測試前臂的肌肉力量,但是要求沒有做過重訓的人測量最大蹲舉重量(1RM),有很大的難度與危險性,手持式握力器是安全、方便、低成本的替代方案,也能反映出身體整體的肌力。

(各位有看過硬舉很強的人握力卻很弱的嗎?我也沒有)

由上面的統計圖表,我們可以發現握力越好的住民,長期死亡率越低。每增加五公斤的握力,對應的死亡率就降低11-13%。

有人可能會質疑,肌力(握力)差的比較多是年老、衰弱、甚至有疾病的族群,肌力弱僅是反映出他們身體的狀況不好,所以死亡率才比較高。

非也非也,肌力與死亡率的關係不僅在老年人身上存在,連年輕人都一樣適用呢!學者發現,年輕人握力每增加5公斤,20年後的死亡率也會跟著降低8%呢!不管年紀、疾病狀態,肌力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健康指標。

每次都打不開瓶罐的讀者(或是硬舉時抓不住槓鈴的),或許該擔心一下了。

延長壽命,還要有好的生活品質!下一頁醫師用研究告訴你關鍵在哪裡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