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喝水會水腫?水腫是腎不好?營養師解答水腫迷思!

179,205 收藏6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營養師Stella】 [健康照顧] 水腫就是腎臟不好嗎?

前陣子早上到咖啡廳打稿子順便吃早餐,聽到隔壁桌一群女士在聊天,其中一位提到她最近身體很容易水腫,所以晚點約了醫生要看...然後就聽到她的朋友們紛紛提供意見:A說這一定是腎臟不好,B說她某位朋友也是這樣,後來檢查出XX疾病,C開始教她要怎麼辦,什麼不能吃、要吃什麼…水腫真的就是腎臟不好嗎?水腫該怎麼吃才好、是否該限水呢?

[水腫解碼]

為什麼會水腫?水腫就是腎臟不好嗎?



水腫可發生在全身,其中最常見的部位為四肢末梢,如手臂、手掌、腿、足踝、腳掌等處。就和便祕、貧血一樣,水腫只是一個生理現象,很多原因都會造成水腫,例如吃太鹹、缺乏運動、蛋白質營養不良、生理期、經前症候群等,及服用某些藥物、接受某些治療,或罹患某些疾病。而儘管腎臟病、心臟病等部分疾病也會造成水腫,但大部分常聽到的水腫其實都是非疾病因素所造成。換句話說,水腫大部分都不是由腎臟病所引起的。

那麼,該如何判斷水腫到底是不需緊張的一種生理現象,還是需要擔心的、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呢?基本上,由體質、飲食等非疾病因素所造成的水腫,多半為暫時性現象且水腫程度較輕微,一般只要調整飲食、生活作息,或移除原因後就能改善。

疾病所造成的水腫一般則較嚴重、為長期現象,且除了水腫外,還會伴隨其他異常(如小便有泡沫,或伴隨黃疸、腹水、呼吸困難等出現)[參考附圖]。所以當出現水腫時,可初步先過濾是否為疾病所引起還是只是不需緊張的生理現象,若為疾病引起,則宜進一步就醫找出水腫原因以期能對症處理。


下一頁營養師告訴您消水腫的方法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