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發票、感熱紙都含毒!專家9招遠離雙酚A危害

787,470 收藏2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杜偉樑】

BPA就在你體內



你每天都生活在充滿著雙酚A的環境中!

化驗結果顯示,它普遍存在於多種日常用品,包括水瓶、嬰兒奶瓶等裝盛飲品或食品的塑膠製容器。但有多項學術研究發現,這些產品能夠釋放出其中的BPA,直接溶解於我們每天的飲用水與食物中,並隨著飲食進入你我體內。

除此之外,我們平日亦經常透過皮膚吸收到雙酚A。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你我每天都可能拿到的電子發票、ATM提款明細、信用卡簽帳單、等候抽取的號碼牌和傳真機感熱紙,竟然會為我們帶來另一重大危機!

據統計,雙酚A是最常用於列印單據的顯影劑。台灣的消費者文教基金會2011年抽驗市面上感熱紙樣本,有高達64%驗出雙酚A;2012年6月再度抽查市面樣本,報告中顯示仍有近18%感熱紙被檢出含雙酚A。哈佛環境健康系則早於2010年就發現,經常接觸這些單據的收銀員體內雙酚A濃度遠高於他人。同年一項法國研究亦發現,我們的皮膚能輕易吸收環境中的雙酚A。

而除了單據以外,雙酚A這個化學物也被用於運動器械、光碟、眼鏡等日常使用的物品。有瑞士研究人員發現,物品上的雙酚A能夠透過觸碰轉移到其他物品,因此為了降低風險,應該避免經常接觸感熱紙(孕婦更要特別注意!),父母也要留意勿將電子發票交給小孩保存或玩耍,並且在接觸上述物品後立即用肥皂洗手。

正因為雙酚A無所不在,研究發現:
我們大多數人的尿液樣本含有相當濃度的BPA。

其中,德國研究數據顯示高達99%兒童尿液樣本含有BPA。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,你可以在93%美國人(6歲以上)身上找到這駭人的化學品。我們亦難以置身事外!

2013年香港浸會大學發布一項驚人的研究結果,發現香港人血液中雙酚A平均濃度處於前面提到的每茶匙中有百萬分之一克(~0.95ng/ml),這個濃度具有很高的致病風險。

避免雙酚A危害的重點有哪些?請繼續看下一頁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