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球肘連寫字都痛!名中醫一帖藥熱敷行氣止痛

64,488 收藏2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陳潮宗(國內權威中醫名師)】

何謂網球肘?



網球肘又名「肱骨外上髁炎」。好發於手肘外側或肘尖附近,此處是伸腕肌群及伸指肌群肌腱附著處。當急性的扭拉傷、或反覆性的使用特定肌肉群,導致慢性的肌腱損傷,造成該處的發炎疼痛不適,此症狀與網球選手訓練過度,或姿態不良造成的疼痛相同,故稱「網球肘」。

網球肘發病原因



常見為手腕關節使用不當,而造成手腕、手肘、肩關節的過度使用,以致肘關節外側、近肘尖處肌腱發炎。如搬重物、擰毛巾、敲樂器、手提過重的菜籃、抱小孩,或做太多前臂用力的家務等,使前臂肌肉群超過可承受的拉扯力量,便很容易引起。多見於婦女,當握拳或提重物時,則痛如刀割,嚴重時,連拿鍋剷、掃把、扭毛巾都會有撕裂疼痛感。

網球肘症狀



主要是手肘外側有疼痛感,若從痛點處施力向下壓,疼痛感會加劇;手腕往上翹會痠痛無力。此外有的人手肘外側或肘尖附近會出現熱、腫、痛現象。日常生活常見的症狀:擰毛巾或手緊握東西時,手肘會更加疼痛;提重物手臂也倍感不適;長時間寫字也很辛苦;嚴重是無法拿水、連筆也握不住。

中醫觀點

網球肘中醫稱為「肘勞」,屬於痺證的範疇。治療可按經絡辨證分型,肘外部主歸手三陽經,因慢性勞損,使局部經脈閉阻、瘀滯不通,以致於產生疼痛,是主要病機。在治療上常採綜合療法,以活血化瘀散結、疏經通絡止痛為主。

網球肘檢查方法︰

  1. 當病患者作手腕向上的動作時予以阻力,肱骨上髁附近會出現有疼痛。然後拉長這組肌肉,如果產生痛楚,那麼就很可能是患上了「網球肘」。
  2. 作旋臂屈腕試驗檢查,將肘關節伸直並手腕部屈曲,然後將前臂盡量向後向外旋轉,此時如果肘部外側疼痛加劇,那麼就很可能是患上了「網球肘」。

網球肘讓手好痛!如何改善?下一頁看中醫師說法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