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熱利水首選!西瓜渾身寶這層千萬別丟

25,807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陳允斌(營養師、中國簡易食療推廣者)】 夏天消暑首選:西瓜

據說在所有的水果中,西瓜的果汁含量最豐富,達到90%以上。西瓜在英語中叫watermelon,直接翻譯過來是「水瓜」,大概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吧。夏天,人體水分大量流失,能量消耗也多,吃西瓜正好可以生津止渴,補充營養素。

盛夏的氣溫很高,熱氣很重。「熱盛為毒」,這種熱毒很容易造成血熱,使人心中煩躁、口渴、手腳心發熱或發燒。如果血過熱,就可能不走血脈的正道,而是亂走,產生血溢的現象,比如皮膚出小紅疹、流鼻血,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腦溢血。

西瓜正是調理夏季這些常見症狀的良藥。它能入上焦的心經、肺經,能入中焦的肝經、胃經,還能入下焦的膀胱經,可以說是三焦通吃,所以西瓜對於上中下三焦之熱都可以祛除。

人到夏季心火旺,西瓜能把心火往下引到膀胱經,再通過小便排出去,從而清解暑熱。

心為血之府,心火平了,血也就不會過熱了,因此西瓜能涼血,對一切血熱、血溢症狀都有緩解作用。

吃西瓜千萬別扔了皮和籽



什麼是健康、環保的生活方式?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做到物盡其用。每次講到這個,我喜歡拿來做例子的就是西瓜。

通常,人們吃完西瓜後,一大堆瓜皮、瓜子把垃圾桶塞得滿滿的。這樣真有點可惜。

其實,西瓜從裡到外都是好東西,一家人吃完西瓜,應該是乾乾淨淨的,沒產生一點垃圾才對。瓜皮、瓜子都有絕好的用處。就算是不小心買到了生瓜,照樣可以利用。

西瓜跟冬瓜不一樣。冬瓜的瓜肉、瓜瓤和瓜子顏色都是白的,所以作用也相似。而一個西瓜卻有好幾種顏色,外皮是綠色的,內皮是白色的,瓤是紅的,瓜子殼是黑的,瓜子仁是白的。所以,西瓜的各個部位功效也有區別。

西瓜瓤與西瓜子,一紅一黑,顏色相反,性格也相反。西瓜瓤是寒性的,西瓜子卻是溫性的。西瓜瓤是去心肺熱火的,西瓜子是去心肺積水的。

西瓜子殼與西瓜子仁,一黑一白,黑色的殼是止血的,而白色的仁是化痰的。

西瓜外皮與內皮,一青一白,外皮是清熱止渴的,內皮是利水消腫的。

心火重,用西瓜翠衣泡水喝把西瓜皮外面青色的皮削下來,曬乾了,這是一樣中藥,叫作西瓜翠衣。它是清熱的。

夏天,人容易上心火,有的人舌尖會長皰,紅紅的,挺疼。經常用西瓜翠衣泡茶喝,有去心火的作用。

西瓜翠衣就是曬乾的西瓜青皮,用沸水沖泡後,代茶飲用。可以加冰糖調味。

下一頁食療專家教您做西瓜美食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