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是它們擊潰你的腸胃!中醫:養胃健脾多按4穴道- 第2頁

66,737 收藏3

事實上,情緒也是會影響到腸胃功能的,中醫說「肝木剋脾土」就是這個意思。

「壓力跟焦慮」會造成「肝鬱」,嚴重則進一步影響到「脾土的運化」,造成「功能性消化不良」症狀的產生。

在壓力下就會消化不良或腹瀉,這個應該是現代人的通病,腸躁症的情況非常普遍。

除此之外,就是現代人普遍「久站久坐」,講到底就是缺乏運動,其實保養腸胃並不需要太激烈的運動,快走散步、騎腳踏車、伸展運動、瑜珈、太極都是很好的方式。

改善脹氣、打嗝、腸胃不適的方法



總結以上,「經常吃飽脹氣、嗝氣、肚子鼓脹不舒適」的人,請這樣做:
  1. 三餐定時定量,七八分飽剛剛好
  2. 飯水分離,吃飯時不要同時喝湯飲水。
  3. 不要吃太多甜食、精緻澱粉類、豆製品
  4. 飯後請走動散步二十分鐘,但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。
  5. 減少生食寒涼食物。寒涼食物用薑蒜蔥烹調後再食用較好,若喜歡生菜沙拉可以改吃「溫沙拉」。
  6. 多食健脾養胃的食物,如:山藥、茯苓、蓮子、芡實、秋葵、薏仁、白朮、陳皮、蒼朮、香附、砂仁、白豆蔻、大棗、生薑等等。
  7. 按摩穴道:足三里穴、天樞穴、內關穴、中脘穴




臻觀中醫於民國98年成立,主治項目包含內科、婦兒科、皮膚科、痠痛針傷科、過敏體質調理等,目前有台北、永和、台中三院區。    臻觀/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