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金南瓜全身寶,這樣吃營養精華更吸收!

37,462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農委會農業兒童網】很多造型可愛、顏色討喜的蔬菜水果,都會成為童話故事裡或特殊節日時,得以派上用場的主角,這次要介紹的蔬菜,就扮演了這麼重要的角色。

還記得仙女教母把什麼變成馬車,載著灰姑娘去參加舞會?每年十月底的萬聖節,到處搗蛋要糖吃時提的又是什麼燈籠?那就是外觀飽滿扁圓、色澤鮮豔橘黃的南瓜。

南瓜家族
不過,南瓜家族其實品種很多,果實大小不一,造型也千變萬化,有扁圓形、長圓形、卵形或梨形。其中西洋南瓜中,扁圓鮮橘的是東昇南瓜,最常用來做南瓜派、南瓜濃湯或南瓜泥;而栗子南瓜的果皮則呈深綠色,果實較小,可以和肉一起紅燒燉煮。

台灣常見的中國南瓜,外形像木瓜,有綠色和黃色果皮,帶有斑紋,果肉是深黃色或橙色,所以俗稱金瓜,喜歡吃金瓜米粉嗎?用它來料理最適合。而澎湖的菊島之蜜,則是本土培育出來的南瓜。

在台灣,南瓜幾乎全年都能生產,3到10月盛產,花蓮、嘉義、屏東為重要產區。它可以當主食、當蔬菜、做甜點也能入藥,果肉細緻綿密,口感鬆軟香甜,不必調味也很好吃;種子晒乾就是南瓜子,是喝茶聊天最好的零嘴。

南瓜的營養


南瓜營養豐富,含有膳食纖維、蛋白質、胡蘿蔔素、天門冬素、果膠、澱粉、碳水化合物、維他命A、B1、B2、C、F以及礦物質鉀、磷、鈣、鐵、鋅、鎂、鈷、硒等,有助於抗氧化、促進發育,對保護胃黏膜與降低血糖有幫助。

南瓜的儲存期很久,保持乾燥放在陰涼處,約可存放3至6個月,適合作為颱風豪雨時的調節蔬菜,不過切開之後就得放冰箱,可以冷藏、冷凍或蒸熟保存。新鮮的中國南瓜外皮會有一層果粉,20公分以內的大小,肉質才不會過老。


好吃南瓜怎麼挑?下一頁秘訣揭曉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