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善7成鼻塞!呼吸法導師獨門通鼻術告別類固醇

42,120 收藏3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派屈克.麥基翁(菩提格輕慢呼吸法第一導師)】

鼻呼吸與一氧化氮



一氧化氮的優質來源—鼻子

一九八○年代以前,人們認為一氧化氮(NO)是有毒物質,會形成煙霧並傷害環境。全球首例探討一氧化氮重要性的文章刊出時,科學界很難相信一氧化氮在體外是有毒的氣體,進入體內竟然成了重要元素。對醫學界來說,一氧化氮仍是個新課題,但相關研究報告已累積十幾萬篇了,可見醫生和科學家都很關注這個議題。

一九九二年,一氧化氮登上《科學》期刊的「年度分子」。雜誌稱一氧化氮只是單純的分子,卻結合了神經科學、生理學和免疫學,還徹底改寫科學家對細胞傳遞訊息和自我防衛機制的認知。

一九九八年,羅伯.佛契哥特(Robert F. Furchgott)、路易斯.路伊格納洛(Louis J. Ignarro)和費瑞.慕拉德(Ferid Murad)發現一氧化氮是心血管系統用來傳遞訊息的重要分子,因而獲頒諾貝爾生理醫學獎。我初次讀到一氧化氮的功效時,很訝異一個單純的氣體竟然深深影響人體的重要系統和器官,能幫助我們遠離癌症等疾病,並且活得更長壽,性生活更美滿。

奇怪的是,除了醫界似乎很少人知道一氧化氮對身體的影響和健康益處。我和數百位高血壓、心血管功能不佳、哮喘等患者聊過,沒有一個人知道一氧化氮的重要性。

一氧化氮是鼻子呼吸和閉氣練習重要的一環,由鼻腔內部和十幾萬公里血管的內皮細胞製造。科學研究發現鼻腔呼吸道會釋放這種驚人的分子,經由鼻子呼吸進入下呼吸道和肺部。瑞典知名卡羅琳學院(Karolinska Institute)的研究員喬恩.朗伯格(Jon Lundberg)和艾迪.衛斯柏格(Eddie Weitzberg)在著名醫學期刊《胸腔》發表論文:「人體的一氧化氮經由鼻腔呼吸道釋放。鼻子呼吸時,一氧化氮會順著氣流進入下呼吸道和肺部。」

梅默特.奧茲(Mehmet Oz)醫師深諳一氧化氮是身體氧合作用的關鍵,所以建議大家實行橫膈膜呼吸,「把鼻子後方和鼻竇的一氧化氮送到肺部。這種短暫存在的氣體能使肺部呼吸道和血管擴張。」

一氧化氮對身體機能有什麼效果?下一頁了解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