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吸也能瘦16公斤!數百人減重成功的最強呼吸法

41,589 收藏5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派屈克.麥基翁(菩提格輕慢呼吸法第一導師)】

光是改變呼吸法,不必節食就輕鬆減重了



很多人選擇週末去運動,他們的動機不外乎甩掉幾公斤贅肉,增進健康,提升自信心,自我感覺良好。運動無疑是改善健康和減重的理想途徑,但運動只是減重的其中一半關鍵。消耗的熱量大於攝取的熱量,體重才會下降。除了盯著計步器看今天達標了沒,也要注意吃下肚的食物。很多人就是敗在這一點,變成溜溜球效應,變瘦沒多久又復胖,陷入令人挫折的無止境迴圈。

十多年來,我見證數百人靠著減量呼吸的技巧,以安全的方式抑制胃口,有效減重不復胖。這些案例在短短兩週內瘦了一到三公斤。除此之外,他們會變得不那麼想吃加工食品,想多喝水,飲食因此變健康。更棒的是,減重和良好飲食習慣都是自然而然發生,一點也不費力。大部分參與者做呼吸練習都是為了治療哮喘、焦慮或打鼾,結果意外發現還能減重。我給他們的唯一飲食指示,就是餓了就吃,飽了就停。

伊蒙邁入五十歲之際,他的體重突破一百一十八公斤。當時愛爾蘭經濟不景氣,伊蒙的生意受到衝擊。他想把事業導回正軌,結果壓力太大,變得有點暴飲暴食。他幾乎每晚都去當地的酒吧與朋友相聚,借酒澆愁。兩年內,伊蒙就被診斷出高血壓和第二型糖尿病。

過去很長時間,伊蒙維持著良好健康和舒適的生活,青壯年時也有定時運動的習慣。現今卻陷入情緒沮喪的惡性循環,專注力不足,無力挽救事業和健康。直到一位摯友早逝,才敲響伊蒙心中的警鐘,下定決心告訴自己:「我必須改變生活。」

伊蒙聯絡我,他急著想改變現狀,降低自己的壓力指數:「事業壓力逼得我快受不了了,我晚上睡不著覺,思考亂成一團。」我把重點放在重新訓練呼吸,重拾健康狀態。只要能量和集中力恢復,其他身體功能自然到位。

伊蒙的BOLT成績起初只有八秒,而且表現出承受壓力和焦慮的症狀:用上胸大口呼吸,並經常嘆氣。伊蒙首先要學會一整天從鼻子呼吸,撥出時間休息冥想,以及做「從輕慢呼吸到正確呼吸」。壓力是最須解決的問題,學會靜下心來則是處理其他症狀的關鍵。

※編按:BOLT指的是「身體氧氣含量測試」,利用閉氣到開始想呼吸的時間長短,來了解呼吸量的大小。書中指出,定期做中強度運動的人,BOLT成績大約落在30秒,而成績越低代表呼吸量越大,若BOLT成績<20秒,就容易出現運動時喘不過氣、鼻塞、咳嗽、氣喘、打呼、疲勞等症狀。

正確呼吸竟能減重!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