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乾舌燥是病症警鈴!博士:含1口潤喉解口乾

74,190 收藏1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張承宇報導】早起時總是口乾舌燥,吃東西好像沒什麼味道,甚至有時舌頭會麻麻的嗎?這些都是口乾的訊號!口乾代表唾液量減少、難以維持口腔濕潤,變得容易蛀牙、口臭、嘴破,甚至引發牙周病問題,日本齒學博士推薦潤喉法寶,含30秒就能輕鬆改善口乾!

口乾原因


據統計,20%年長者有口乾問題,除了老化造成分泌唾液量減少以外,使用抗充血藥物、抗憂鬱藥、高血壓用藥、肌肉鬆弛劑、抗痙攣藥等藥物也有可能引起乾燥。另外,腎臟病、糖尿病、自律神經失調、更年期後雌激素減少也可能引發口乾。

口乾的危害


口乾不但容易引發口臭,唾液減少還會讓我們喪失預防、修復蛀牙的能力,也會因為口腔缺少潤滑功能,讓牙齒容易割破黏膜、舌頭,造成嘴破。甚至會讓牙周病菌容易在口中繁殖蔓延,進而引發牙周病。

改善口乾護口腔:刺激唾液腺



日本東北大學齒學研究科教授笹野高嗣長年研究口乾治療法,他指出,大唾液腺主要是透過進入口中的食物刺激而分泌唾液,小唾液腺則是睡覺時、沒吃東西時也會慢慢分泌,而且分布在整個口腔,含有的保濕成分極高。

因此,笹野高嗣針對刺激小唾液腺嘗試許多方法,他注意到,檸檬水、黑醋水雖然也可以改善口乾,酸味的刺激卻容易造成口腔疼痛。後來他發現,食物的鮮味可說是最適當的方法,不但不會造成口腔疼痛,持久性又比酸味來得好,能讓唾液更長時間持續分泌。

天天含口昆布水,改善口乾又潤喉



笹野高嗣認為,容易取得又有鮮味的美味食物,莫過於昆布,美味的昆布水不會讓牙齒疼痛、還能持久刺激唾液分泌,因此,他現在都建議患者使用這個方法訓練唾液分泌,改善口乾。隨著個人體質不同,可能會有效果上的差別,笹野高嗣表示,通常約2周左右就能感受到效果,持續半年可能讓口乾症狀進一步改善。以下說明如何自製適合的昆布水!

材料
  • 昆布40克
  • 水500ml


做法
  1. 昆布簡單擦去灰塵,切成適當大小,放入鍋內,用水浸泡1小時
  2. 開火,在水快要滾的時候關火,並把昆布取出
  3. 放涼以後裝入寶特瓶等容器內,放進冰箱冷藏
  4. (請在2天內使用完畢)

使用方法
  • 覺得口乾的時候含一口昆布水,含30秒後喝下去或是吐出來都可以,一天喝10次
  • 如果經常外出,可以裝入寶特瓶中方便使用

剩下昆布不要丟,膳食纖維顧腸道



為了充分利用昆布的營養,建議把泡過水的昆布拿來入菜,加入薑絲簡單清炒或是涼拌都非常美味。東京海洋大學教授矢澤一良表示,昆布含有DHA、EPA,以及鈣、鉀等多種礦物質,其中褐藻素、海藻酸這兩種膳食纖維更受矚目,除了能促進腸道蠕動以外,也有助把攝取過量的糖分、脂肪、膽固醇排出體外,還能幫助身體清理鉛、鎘等重金屬、食品添加物、農藥等有害物質。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