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年的腰酸背痛有救!扭腰甩手疏經通氣血

34,082 收藏6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潘明聰、施文儀】

長時間久坐是腰痠背痛主因



人體的骨骼有支撐身體的作用,是人體運動系統的一部分。骨與骨之間以關節和韌帶連接起來。一般人總認為,當腰痠背痛身體不適時,要坐著多休息以減輕疼痛,但事實上,人平躺時腰椎所承受的壓力約為坐著的1/6,而站著約為坐著的1/2。

換句話說,坐姿才是對脊椎產生最大的壓力。根據國民健康署「國人健康促進、態度與行為調查」發現,三成的台灣民眾,每天坐著不動的時間,超過七小時以上,怪不得因腰痠背痛而求診的次數僅次於感冒。

平常辦公做文書工作、打電腦、吃飯、看電視,甚至連人的移動也是坐在各種交通工具上,生活只是從這一張椅子換到另一張椅子。人若長時久坐會使肌肉長期處在緊張、收縮的狀態,造成血液不容易順利的回流而聚積在下肢,導致壓迫腿部肌肉群,而漸漸出現痠麻、腫脹的感覺。

尤其現代3C產品的高度使用,頻繁地運用到手臂部位的肌肉,罹患腰痠背痛的年齡層不僅明顯降低,甚至出現視力減退,頸部、肩膀及手臂的痠痛現象。

可改善腹部肥胖

此時,學習「放鬆」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。首先,要偶爾察覺觀照自己的姿勢是否和諧平衡,坐三、四十分鐘之後要起來走動,喝杯水並活絡一下筋骨。若能演練「扭腰甩手塑腰腹」,以腰部的力量帶動身體的轉動,同時一手的魚際彈擊肩井穴,另一手的掌背彈擊後腰部位,不僅可立即改善緩解肩膀、手臂、胸部、腹部、背部、腰部及整個腿部肌肉的緊繃僵化,並且通暢「約束諸經」的帶脈,進而疏通連結全身的經絡,讓氣血順暢流通。

▼帶脈及其三穴示意圖

「扭腰甩手」簡單易學, 隨時隨地都可操作,只要每天花些時間持久習練,立竿見影,幾天後就會感受到此功法的效果,是忙碌的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有效健身功法。若能將扭腰甩手融入為生活中的一部分,勤勞恆久不間斷地演練幾個月,一定能精神抖擻,有效改善腹部肥胖及身體諸多症狀,遠離疾病的健康生活必是指日可待。

扭扭腰、甩甩手,下一頁教您塑腰腹解痠痛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