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血腎氣一兼二顧,梳頭竟還能解頭痛!

20,067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潘明聰、施文儀】

常梳頭能養生



自古以來,古人就有梳頭養生的做法。宋朝大文豪蘇東坡也是個按摩養生的大師,他在自傳中就描述許多養生良方,透露出他也把梳頭做為日常生活中的養生之道,他的詩寫道:「羽蟲見月爭翾翻,我亦散髮虛明軒。千梳冷快肌骨醒,風露氣入霜蓬根。」自述在月光下梳頭,肌骨甦醒,氣入髮根的情境。另外他的《醫藥雜說》被後人編入《蘇沉良方》一書中寫道:「梳頭百餘下,散髮臥,熟寢至天明。」與上述詩句均可推測蘇東坡有晚上梳頭的養生習慣。

宋人郭尚賢在《清異錄》著作中寫道:「梳頭洗腳長生事,臨臥之時小太平。」《延壽書》上說:「髮多梳,則明目去風,常以一百二十為數。」《諸病源候論》中寫:「千過梳髮,頭不白。」可見,從古代起,人們就已經發現了梳頭養生保健的好處。醫學研究也指出,加強對頭皮的摩擦,能有效刺激頭皮末梢的神經和皮下毛細血管,可祛風散濕,預防高血壓、腦動脈硬化、腦中風、頭痛及老年癡呆症等疾病。

梳頭還是梳髮?
中醫古籍《黃帝內經》中提到:「發為血之餘,腎其華在發。」發即是髮,頭髮是「血之餘」,肝藏血,肝血充足,就能供應頭皮血流;腎氣足,頭髮就烏黑亮麗。因此梳頭也是梳髮,兩者一兼二顧,不一不異。

肩頸僵硬容易生病


人的頸部是由七塊頸椎、六塊椎間盤和所屬的韌帶構成,上有重達五到六公斤的頭部,下有四肢軀幹,是活動度最大的椎體,但也是脊椎中最脆弱和最容易受傷的部位。頸部往前一吋,頸椎受力就是頸部的二點六倍,越往前彎受力就越大。

正常的頸椎是靠頸椎椎間盤、韌帶、頸部肌肉、肩部肌肉之間的張力與拉力的平衡來完成支撐的力量,惟若此平衡失調,例如:長時間的低頭工作、長時間低頭看手機、網路族整天守著電腦螢幕太久、肩頸肌肉長期緊繃、長期處於不正確的姿勢、睡眠不足、壓力過大等等,就會造成頭痛、頸部、肩部、手臂痠痛無力、心率失常、暈眩、耳鳴、視力模糊等症狀。

梳頭還能解頭痛!下一頁了解更多梳頭好處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