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科太太po文訴「自律神經失調」…日醫:按壓指甲根井穴有奇效

180,187 收藏13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編按:擁有超過百萬位訂閱者的Youtuber理科太太,昨(28)日在臉書和Youtube平台貼文與影片分享,由於丈夫第六次憂鬱症發作、自己也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影響健康而服藥中,因而宣布暫停更新影片。其實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多元,除了影響心理與精神層面,身體各部位甚至全身都有可能出現多種不適症狀,因此恢復自律神經的平衡,才是改善不適症狀的重點。除了西醫藥物以外,日本醫師也認為,平衡人體內「氣的流動」,也許就是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好方法喔!

【早安健康/張承宇報導】按按腳趾竟然有可能改善失眠、頭痛問題?長期不明原因失眠、頭痛、心悸、耳鳴,走訪大江南北,遍尋名醫卻總是檢查不出原因,要當心這些毛病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引發,日本內科醫師就建議,透過簡單按壓腳趾,就可調節自律神經,消除種種不適。


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多,「對症下藥」不一定有用



健康出現問題,最好不要「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」?致力於自律神經療法、日本永野醫院院長永野剛造指出,發燒就吃退燒藥、拉肚子就吃止瀉藥、血壓高就吃降血壓藥,都是只針對症狀舒緩,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,但這些毛病經常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,他建議從恢復自律神經平衡著手。

自律神經是不受意識控制的神經系統,又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,是體內控制著體溫調節、呼吸、心跳、代謝等生理機能的重要神經系統,一旦失衡可能導致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肩膀酸痛、便秘、下痢、失眠、掉髮、水腫、肥胖、神經痛、憂鬱、呼吸不順等毛病,每個人症狀不同,難找出病因,更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。日本脊骨神經醫學專家檜垣曉子也表示,經常有患者因為頭痛、肩痛、暈眩、腰痛、心悸等原因到醫院接受檢查,卻檢查不出個所以然來,此時就可以將自律神經失調列入懷疑對象。

當交感神經活躍,免疫細胞中負責吞噬大體積細菌的「顆粒球」便增多,相反的,副交感神經則會讓處理花粉、癌細胞等細小分子的淋巴球數量增加。永野剛造醫師解釋,壓力會讓交感神經長期活躍、抑制副交感神經,此時淋巴球數量不足,自然會降低身體處裡細小異物的能力,免疫力變差。他提出,潰瘍性大腸炎、十二指腸潰瘍、胃潰瘍、口腔潰瘍等問題,就可能與該機轉有關。

永野剛造醫師認為,平衡自律神經的關鍵是保持「身體的氣」流動暢通,以東洋醫學觀點來看,氣從頭頂進入全身遊走,最後從手、足出來,而氣的出口正是位於手、腳的「井穴」。他指出,西醫說的自律神經失衡,就代表井穴堵塞,因此建議透過按壓指甲根部的井穴,暢通身體氣血,不同指頭對應不同功效,可望改善許多大大小小的毛病。

下一頁圖解教學,按壓穴道調節自律神經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