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臟衰弱增2倍心肌梗塞風險!她這樣吃1週改善肝纖維化

135,676 收藏4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張承宇報導】台灣肝病盛行,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,每年約13,000人死於慢性肝病、肝硬化及肝癌,港星「殭屍道長」林正英在44歲時也因肝癌病逝。如果肝硬化是肝癌的首部曲,那麼肝纖維化則可以說是前傳,據統計,20%的肝纖維化會演變成肝硬化,接著又有近6%惡化成肝癌,面對肝病序曲「肝纖維化」,不可不慎!

平常就要小心肝!運動不足、吃太多恐引發肝纖維化



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病徵,日本朝日電視台、由知名導演北野武主持的節目「名医とつながる!たけしの家庭の医学」(暫譯:名醫連線:阿武的家庭醫學),特別邀請專家講解肝纖維化的症狀與預防。

節目中解釋,人體必需的營養素透過肝臟加工後,運送到全身。日本愛知醫科大學醫院的肝膽胰臟內科副教授角田圭雄指出,肝纖維化通常因為運動不足、吃太多,這些不良習慣讓長期囤積的內臟脂肪引起發炎,此時肝臟會為了修復受損處,會發生纖維化,當面積太大,久而久之就演變成肝纖維化、造成肝功能受損,出現疲倦、消化不良、噁心嘔吐等症狀。

節目也邀請60歲以上的男女作測試,結果發現常喝酒的人肝臟檢測正常,不常喝酒、甚至完全不碰酒的人,則反而有肝纖維化的問題,可說是推翻以往觀念許多人認為的觀念。節目中更點出,肝臟衰弱會讓心肌梗塞、腦梗塞風險提高到一般人的2倍以上!

補充維生素E,改善肝纖維化



針對肝纖維化,節目中也建議透過飲食調整,補充適當的營養素,讓肝臟恢復健康,以輕度的肝纖維化患者為例,三餐中加強攝取維生素E含量的食物,就可以改善肝纖維化問題,一位76歲婦人就在節目作飲食測試,吃南瓜、地瓜等,每一餐會補充足量的維生素E,並且咀嚼時維持30次以上,刺激飽食中樞,並減少吃點心的頻率,1周後接受檢查發現肝纖維化的狀況確實得到了改善!

維他命E是身體的抗氧化劑,運送與代謝主要由肝臟負責,如何從天然食物補充維生素E?維生素E富含於堅果、植物油、花椰菜、菠菜等深綠色蔬菜中。而根據「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七版」資料,成年人每日建議的維生素E攝取量為12毫克(12mg α-TE)左右。

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


食物 每100克維生素E含量(mg)
杏仁 23.91
核桃 20.72
芝麻 20.57
花生 8.24
豆皮 8
豆腐 2.56
雞蛋 1.81
奇異果 1.69
柳葉魚 1.44
菠菜 1.42
芒果 1.25
地瓜葉 1.09
紅番茄 0.68
青椒 0.66
青花菜 0.64
地瓜 0.5
南瓜 0.42
(資料來源:食藥署)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