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3地雷引爆痛風危機!醫:牛奶可降尿酸

30,787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張承宇報導】痛風發作時痛不欲生、後悔莫及!原以為冬季進補吃火鍋,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,才會尿酸飆高痛風發作,沒想到夏天竟然也容易痛風?夏天海鮮鮮潤肥美,又愛到冷氣超強的餐廳吃美食兼避暑,或者夏夜灌著冰啤酒豪飲一番,小心這些通體舒暢的剎那也讓痛風危機一觸即發!日本專業醫師建議用日常喝的飲品來預防痛風。

台灣痛風盛行率高



痛風是指體內尿酸過高,沉積在關節、腎臟等部位,引起發炎、紅腫、疼痛等症狀,根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的資料,台灣人痛風的盛行率男性約 3.3%,女性則約 1.1%,遠遠超越日本、美國等地。

高尿酸引爆痛風、腎衰竭等一連串健康危機!衛福部國健署衛教資料指出,當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達5毫克(女性)、6毫克(男性),就稱為高尿酸血症,可能形成尿酸結石,傷及泌尿系統,或讓鈉尿酸鹽結晶在腎組織沉澱、發炎,甚至在輸尿管、集尿管產生結晶,造成腎衰竭。

痛風危險族群



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風濕痛風中心教授山中壽表示,女性受雌激素的保護,尿酸不易提高,因此痛風患者約95%是男性,但是雌激素會在更年期驟減,痛風機率隨之上深,因此更年期女性萬萬不可大意,應從日常積極預防痛風。

事實上,各個族群在夏天都要特別防範痛風!他強調,夏天流汗多,水分補充不及而脫水,如果又喝冰啤酒,酒精利尿作用也會讓水分加速排出,易使尿酸濃度上升,引發痛風。以下族群痛風風險相對較高:
  • 尿酸值超過7.0(mg/dl)。
  • 家人有痛風病史。
  • 尿路結石病患。
  • 體重比20歲時重10公斤以上。
  • 三酸甘油脂過高。
  • 常喝含酒精飲料。

預防痛風高尿酸,方法就看下一頁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