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腹瘦不下來的原因!早餐一品地瓜沙拉瘦小腹甩凸肚

47,547 收藏6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綠食譜研究所】

小腹瘦不下來的真正原因



體重增加、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的根本原因,就是血糖調節能力的退化。一般說到「血糖」問題,會讓人以為是在說得到糖尿病的人。不過,當腹部的贅肉再也消不下來、體重難以下降時,就代表身體的血糖調節能力無法徹底運作。如果置之不理,就會演變成代謝症候群。因此,為了消除腹部贅肉,務必實踐能讓血糖調節能力恢復正常的食譜。

為什麼稱「 碳水化合物上癮 」?
如果感到突然全身無力,或是有一種無法克制的飢餓感,就是血糖調節能力出現問題。這樣的人會非常想吃甜食或咖啡因等提神的食品。不過,一旦落入血糖溜溜球(指血糖急速上升又急速下降)的惡性循環,就會產生倦怠感、體重增加、過食等現象。

當血糖指數變低時,自然而然地就會容易感到飢餓。這時候如果補充了吸收快、GL指數(升糖負荷指數)高的碳水化合物食物,血糖便會快速上升。因為吸收快的碳水化合物食物,就如同火箭燃料般,會在體內一次釋放葡萄糖。雖然具有快速做為能量的優點,但也會在體內快速燃燒。

事實上,我們的身體運作不需要那麼多糖分。多餘的糖分只會被轉為脂肪儲存,當一段時間過後,血糖便會再次下降,因此會感到疲勞感和飢餓感。

若要穩定血糖,就要遠離那些吸收快速、葡萄糖釋放快速的食物(蛋糕、麵包、餅乾等用白麵粉或白米做的精緻碳水化合物食物、砂糖和甜食等),並經常攝取吸收和釋放緩慢的食物(全穀物、豆類、蔬菜和新鮮水果、種子類)。

如何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?
  1. 攝取GL指數(升糖負荷指數)低的碳水化合物食物。
  2. 積極遠離甜食,攝取碳水化合物時,搭配蛋白質食物和蔬菜類。

穩定血糖、瘦小腹!下一頁了解自己的血糖調節能力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